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拼团、直播、分享 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更快一步
江苏消费网 (2019-06-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湖北利川毛坝镇,农民文叔在茶园里为网友直播采茶。

社交电商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便利。

  ■王小月

  “当我敲响手中的锣时,就代表我身后的这5000棵树上的樱桃正式开始预售。”自称为“捆鸡哥”的主播将淘宝直播间搬到了山东美早樱桃的种植地,一段热络的开场白之后,和粉丝开启了四个半小时的互动。

  除了樱桃,原生态散养鸡,土鸡蛋,紫薯等等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也被主播悉数“搬”上餐桌。4200多斤樱桃、25000多枚鸡蛋的销售战绩,一天突破120万的观看人次。

  社交电商的崛起,让农产品通过拼团、直播、分享等方式在电商平台流转。

  电商进击下沉市场

   在网上直接购买原产地的农产品,并且送货上门,这得益于快递物流的降本增效,及电商平台的渠道下沉。

  传统电商流量红利渐失,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渠道下沉,寻找潜在的消费者成为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的必然选择,各电商平台纷纷推出“拼团、砍价”等形式吸引消费者。

  依托于微信的一键转发拼购,大大减少了推广成本,降低了获客与运营成本,成为一种新的销售渠道,而三四线城市也日渐成为各电商平台的蓝海市场。

  近日,淘宝一键创业平台项目“淘小铺”开始公测。开通淘小铺需要一个邀请码,获得邀请码开通后,用户便可自由进行货品的选择,分享商品售出后即可获得相应比例的收益,无需承担发货和售后工作。《中国消费者报》下载淘小铺App后看到,页面包含“今日限量”“品牌折扣”“今日爆卖”“限时折扣”“热销榜”等板块,销售的品类包括副食、水果、母婴玩具、美妆个护等。显示商品定价的同时,每件商品分享出去并完成购买后可获得一笔收益,收益金额也标注在一旁。而销量较高的产品大多为低于百元的生活日用品。“淘宝推出淘小铺,存在对标云集、贝店、环球捕手这类社交电商的可能性,但其本质是电商分销平台。”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与其他社交电商不同的是,开通淘小铺不需要缴纳会员费,它本身是一个纯粹的商品分享销售平台,除了销售商品获得佣金以外,没有多级分销功能,也不靠拉人头。

  曹磊进一步表示,从体验上看,这种模式能更好满足用户“微创业”一站式需要;从战略上看,与此前推出聚划算对标唯品会,推出淘宝心选对标网易严选,推出淘宝特价版对标拼多多如出一辙,旨在瓜分新兴业态市场。

  毫无疑问,社交电商打破了传统供应链的中间环节,避免层层加价,更直接地连接供求两端,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互联网赋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不得不说,无论是社交电商还是传统电商的渠道下沉,都连接了原产地到消费端,成为“电商脱贫”的重要一环,同时也让更多“新农人”获利,消费者买到更实惠、新鲜的农产品。

  今年3月初,拼多多对外发布的“扶贫助农年报”显示,整个2018年度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到653亿元,同比增长233%。

  以拼多多为首的头部社交电商平台,将拼团作为其主要经营模式,通过社交裂变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90后消费者李晓萌称,经常会与同事一起在网上购买水果,多买不仅实惠,送货上门也节省了自己再去商超购物的时间。

  不仅如此,优惠券、团长免单等形式也让中老年人开始热衷于网购农产,购物的同时,也成为他们社交互动的方式。

  “我老家在湖南湘西,因为交通限制,从大山运到外面的农产品成本很高,运出去也不值钱。”陈九贝说,因为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淘宝直播,看到别人通过这种方式卖货,她也开始尝试。

  通过直播,让店铺粉丝看到选猪、杀猪、腌肉、熏肉等全过程,粉丝直播选肉,打标牌后寄出,整个过程十分透明。

  陈九贝称,现在村里的人都加入了直播行列,自己和村民回收土特产,再统一包装、寄送。“我们那儿是贫困区,通过直播售卖农产品,当地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

  一定程度上,信息不对称是限制偏远地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原因,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方式,让农户与消费者通过直播等方式“面对面”沟通,解决了部分地区市场需求信息滞后、农产品交易链条长等问题,有效带动了脱贫。

  为农产品滞销提供新渠道

   随着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一些偏远山区的农产品有机会走出大山,电商平台与农村的互动越发良性化,新兴营销手段的出现,也解决了以往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对此,经营水果生意的海南卖家张少冲更感同身受,他毕业后就和朋友创业开始在网上售卖芒果、凤梨等当地水果。“通过到田间地头直播,让买家真切地看到水果,并告诉他们如何区分品种、外观、口感等,高品质的水果也收获了一批忠实用户,店铺转化率越来越高。”张少冲说,让他触动最大的是,去年海南芒果滞销,一千多吨芒果卖不出去。他们拿着手机到水果产地去直播,吸引了很多消费者购买。

  来自黑龙江小兴安岭的“彩农妹妹”,在她的直播间里,通常只有椴树雪蜜和农家土鸡蛋这两类商品。常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也贯穿着多场直播的主题——“我是全村蜂蜜的希望”。

  新的销售方式,改变了一家店铺、一个村庄的命运。

  而电商平台在带动当地农产品市场的同时,也为“新农人”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早在2017年5月,云集就发起了“百县千品”项目,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培育孵化1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此举旨在挖掘尚未被大众所熟知的优秀农产品,助力农产品打通线上销售通路,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云集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百县千品”项目已为24个省份打造81款农产品,覆盖66个县域,销售各类农产品超过4430万斤,销售额突破2.86亿元,惠农人数超229万。

  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淘宝直播盛典上,“村播”计划正式启动,宣布将在全国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而在4月举行的直播村播大促活动,吸引总观看人次就突破了245万。不难看出,网购农产品也成为消费者的一种新的消费方式。

  不难看出,从原产地到餐桌,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利用自身优势,缩短中间环节,最大程度让利消费者,扶持中小商家发展。

  “通过电商平台让农产品上行是重点。随着农村电商的市场规模扩大,模式在不断演化。”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传统电子商务向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新电子商务发展,各大电商平台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各具特色的电商扶贫模式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也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