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二手车拍卖槌要落到标准上
江苏消费网 (2019-06-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随着二手车市场红利到来,二手车的交易方式发生变化,拍卖扮演着重要角色——  

 

  图:2019首届中国机动车拍卖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 吴博峰 文/摄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汽车保有量大国,盘活存量,繁荣二手车市场是保证汽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机动车拍卖则又是二手车交易的重要方式。”6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机动车拍卖国际论坛上表示,拍卖以其“公开、公平、公正”的特性,正在我国二手车流通市场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国内二手车市场行业规范有待完善,加上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常常使消费者对二手车品质心存疑虑。即便如此,二手车的需求也渐呈增长态势。针对消费者对购买环节存在的疑惑,拍卖的特性恰恰弥补了传统二手车交易中存在的缺陷。

  两者的结合与发展,自然让人心怀期待。

  二手车拍卖业绩持续增长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而从今年前5个月市场表现来看,国内车市销量下滑的幅度比去年还要明显。

  而国内二手车并未受车市整体调整的影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445.6万辆,同比增长近3%。

  虽然逆势上涨的表现值得肯定,但个位数的增长幅度与业内预期仍存在一定差距。而造成这样的结果,就不得不提到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模式。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中,正规二手车经销商比例不高,由此导致的车况信息不透明,缺乏统一的定价机制,使得二手车消费信心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二手车市场红利到来,二手车的交易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包括在二手车市场交易中崛起的机动车拍卖模式。

  记者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了解到,2018年二手车整车拍卖业绩持续增长,拍卖成交量15.95万台,成交金额86.68亿元。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向《中国消费者报》介绍,中国机动车拍卖市场发展起步较晚,有很长一段时间主要依赖罚没汽车与司法执行汽车的委托拍卖,形成了重关系、轻市场的局面。

  而真正的市场化业务、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运作于2005年以后才逐步形成。

  眼下,随着官方委托车源逐渐减少,社会机构的委托车源占比在2018年上升至74.22%,市场化趋势逐渐显现。目前涉及机动车拍卖业务,各企业分别采用的拍卖方式有现场拍卖、网上拍卖、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

  由于受到车源减少、场地限制、二手车电商迅猛发展等因素影响,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2018年全国机动车拍卖有超过一半的机动车拍卖会采用了网上的拍卖方式,达到了4988场,成为当前机动车拍卖的主要方式。

  车辆价格方面,2018年全国机动车拍卖均价从2017年的每辆4.42万元提升至每辆5.14万元,同比上涨16.29%。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韩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机动车拍卖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行业,但是发展迅速,且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拍卖均价的上涨原因在于通过几年来老旧车淘汰,低价值的车辆大幅减少,同时市场主要需求趋向于中端价格的车辆。

  保证公平交易环境需要标准支持

   “在二手车收购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事故车辆,拍卖平台对这种问题车辆如何甄别,如何给出客观评价,关系到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日本Aucnet集团成立于1984年,独创的车检系统也成为全日本公认的、统一的二手车检验标准。集团董事藤崎慎一郎表示,为了保证更加公平的交易环境,业内需要相关业界标准。

  不可否认,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但与二手车成熟市场依旧存在一定差距。以日本为例,藤崎慎一郎介绍,早在2003年,日本二手车的交易量就突破了800万辆。而这其中,主要是二手车拍卖市场的差距。

  与国内二手车市场不同的是,日本消费者将车辆交给拍卖公司来进行操作的比例近七成。而过半消费者信赖拍卖体系的原因是因为根据车辆实际车况来进行车辆确价,提前规避了潜在风险,因而市场销量大幅增长。

  但我国机动车拍卖发展至今仅10余年时间,全国二手车拍卖成交量仅占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的3%左右。究其原因,除我国机动车拍卖起步较晚外,机动车拍卖交易中存在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

  因而,在藤崎慎一郎看来,标准是二手车拍卖行业市场份额增长的基础。

  事实上,线上二手车平台的监管体系与制度并不完善。比如,资格认证、质量检测、事后追责等细分化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同时,对于消费者在购买中出现金融风险、信息风险、质量风险等问题并没有健全安全保护体系。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市场是以合作为基础,以信用为担保。如果车辆在实际交易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会让消费者对于二手车拍卖平台购买汽车存在顾虑。

  未来,中国二手车流通拍卖比例有很大提升空间。藤崎慎一郎认为,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严格的质量评价标准、高效的二手车流通模式,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关键,如果拍卖成为一种成熟有效的模式,未来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将有很大作为。

  管理体制待进一步完善

   面对着日渐增长的二手车发展,对于机动车拍卖合理规划,国内二手车市场也在努力推进中。

  2018年,商务部发布了11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其中规范“二手车”拍卖的《机动车拍卖规程》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该标准从拍卖委托、拍卖标的查验及保管、拍卖会资料、发布拍卖公告、标的展示、竞买登记、拍卖会、结算、拍卖标的交付等9个环节,对机动车拍卖进行了规范。

  韩涛介绍,机动车拍卖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业务,面对行业中的专业群体和社会公众,是否能得到专业群体和社会公众的认可,专业能力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我国二手车拍卖行业专业化程度逐年提升。2018年,全国共有443家企业开展有机动车专场拍卖活动,相关从业人员3190人,总体比上年有所减少,但专业化程度逐年提升,专业性机动车拍卖企业数量有所增长。

  除此之外,根据新修订的《机动车拍卖规程》,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尽快修订《中国机动车拍卖标准化达标/示范企业评定管理办法》和《中国机动车拍卖标准化达标/示范企业评价指标》,并在适宜时间开展中国机动车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认证工作,以提升我国机动车拍卖行业的规范水平和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罗磊表示,解决二手车拍卖交易中服务不规范、车辆信息不透明等长期被消费者诟病的问题,让更多人参与到二手车拍卖中来,是此次机动车行业标准修订希望实现的目标。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