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2019年居民食物消费状况调查工作启动
江苏消费网 (2019-06-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科学评估食品安全风险

  

  食物消费量调查是一项评估食品安全风险的基础性数据收集工作。笔者近日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获悉,2019年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已于近日开始启动。

  据了解,我国自2013年以来在部分省市启动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以系统研究中国人膳食消费结构,评估食品安全风险。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国家食品安全食物消费量数据库,风险评估数据基础薄弱,限制了科学风险评估工作的全面深入进行。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明确提出把实施食物消费量调查作为提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能力的重要内容。食物消费量数据准确与否直接影响风险评估结果以及据此制定的监管措施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因此,开展食品安全导向的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十分重要和必要。

  食品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指出,该中心要充分发挥省级技术机构资源优势,科学开展现场调查,强化调研指导,切实提高调查工作质量。

  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几十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有了很大变化,各种有害因素或者污染物的暴露情况、暴露图谱也相应发生了变化。所以,要制定食品中污染物或者有害因素的限量,一定要了解膳食结构变化的情况。

  根据往年调查情况,目前我国城乡居民主食消费量呈下降趋势,日常饮食中肉、奶、蛋等副食品比重增加,粮食消费量相对减少,此外,居民在外就餐次数明显增加、口粮加工制成品比重提高。据了解,食物消费状况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调查对象以含油、盐、糖加工食品为主的各类食物消费状况及调查对象体重、身高、腰围、臀围、血压等体格测量。

  据悉,食品安全评估中心近期还紧紧围绕2019年度调查目标和内容,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模拟考核、实际入户实习的形式,对2019年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总体方案、调查内容、平板数据采集系统使用、体格测量、食物重量估计、现场调查工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培训人员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20省(区、市)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相关处室等,为2019年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孟繁刚)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