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哪些玩具受欢迎
江苏消费网 (2019-06-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喜欢不同的玩具。香港贸易发展局近日发布的一项内地玩具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电子/电动玩具是男孩最喜欢的玩具,而玩偶则是女孩的首选;98%受访家长曾经购买或有兴趣购买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的缩写)玩具,九成受访家长认同新科技玩具趣味性更高;尽管电子游戏受欢迎程度略减,其衍生产品却备受消费者欢迎。

  传统玩具最受欢迎

   在内地,传统玩具仍是孩子接触最多的玩具。受访家长表示,积木类玩具是过去一年孩子玩过的玩具中所占比例最高的,达59%,其次为玩偶(53%)及拼图(45%)。

  调查显示,电子/电动玩具在各男孩年龄组别都是排第一位。3岁以下孩子喜欢的玩具中,还包括乐器类、玩偶、拼图等;3岁以上的孩子开始喜欢玩模型、积木类玩具和科学实验玩具等。

  玩偶是最多女孩喜欢的玩具,1.5-6岁的女孩喜欢玩偶的比率最高,其后喜爱玩偶的比率随年龄增长而回落。此外,不同年龄段的女孩子也都喜欢角色扮演类玩具、传统智力开发玩具及DIY手工类玩具。

  电子游戏热潮减退

   随着智能技术的成熟,手机游戏近年曾一度盛行,但目前热潮有所减退。此次调查显示,只有17%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过去一年有玩过电子游戏,而在2014年同类型调查中,这一比率是49%。最早接触电子游戏的年龄也由2014年调查的4.29岁略延后至5岁。孩子在过去一年玩过电子游戏的受访家长中,手机是最常玩的电子设备,比率达75%,其次为平板电脑(64%)及电脑/游戏机(30%)。

  电子游戏的受欢迎程度,与孩子的年龄和性别有关。调查中,育有9-14岁男孩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最喜欢玩电子游戏的最多(18%),而且明显高于同龄女孩(10%)。同时,电子游戏的受欢迎程度也与家庭月收入有关。月收入2万元或以上的受访家庭的孩子,过去一年玩过电子游戏及喜欢电子游戏的比率,也比其他家庭月收入组别高。

  虽然电子游戏的受欢迎程度略为下降,但电子游戏衍生的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孩子玩过电子游戏的受访家长中,72%表示有购买过电子游戏衍生产品。其中,育有6-9岁孩子的受访家长占比最高,其次为育有9-14岁孩子的受访家长。

  STEM玩具市场潜力大

   伴随着科技教育的推动,STEM玩具应运而生。调查发现,受访家长中有20%表示了解STEM的具体含义;54%受访家长听过STEM概念,但不了解具体含义。

  在网上问卷调查中,44%的受访家长表示购买过STEM玩具,另有54%的受访家长没有买过,但当了解STEM的定义后,表示有兴趣购买。

  孩子年龄及家庭月收入与STEM玩具的普及度及购买情况有关。调查显示,孩子年龄越大,越多家长认识和了解STEM概念及购买过STEM玩具。同时,月收入在2万元或以上的受访家庭购买过STEM玩具的比率较高,这与STEM玩具售价普遍较高有关。但是,当孩子年龄较小及家庭月收入较低的家长知道STEM玩具的定义后,超过50%的受访家长也表示有兴趣购买,可见STEM玩具市场潜力很大。

  新科技玩具普及化

   科技的成熟促使成本下降,厂商开始将这些科技融入到玩具中,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调查显示,各有78%的受访家长认识人工智能玩具及虚拟实境玩具,而认识扩增实境玩具及无人机的受访家长分别为68%及73%。表示完全不认识以上新科技玩具的受访家长只有3%,显示新科技玩具在内地普及度较高。

  调查称,内地家长乐于购买新科技玩具。92%受访家长表示,科技类玩具寓教于乐,能帮助孩子学习知识。也有90%受访家长表示,新科技玩具趣味性更高,适用年龄更广,也更耐玩。有受访家长表示,家长可以按孩子年龄选择智能玩具为孩子播放的内容,所以不介意在孩子年幼时便购买。更有91%受访家长表示,一定会购买有助孩子了解科学/科技,或对升学有帮助的玩具。同时,也分别有76%受访家长认为科技公司生产的智能/新科技玩具,比传统玩具厂商生产的品质更高。(庞建新)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