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5月受理近4万件 停车收费居首
江苏消费网 (2019-06-25) 来源:中国消费者网
阅读:

  

  6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9年5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五一”假日期间停车收费等重点行业价格相关投诉受理量下降,转供电价格相关投诉受理量回升。

  5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37576件,同比下降40.70%,环比下降9.31%。其中,价格举报4192件,环比下降19.06%;价格投诉2059件,环比下降15.92%;价格咨询31325件,环比下降7.34%。

  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江苏、上海、重庆、河南、陕西、浙江、天津、福建、广西。平台受理量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商品零售、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物业管理等。与上月相比,旅游、机关收费、农产品及农资产品价格相关行业受理量有所上升,其他行业受理量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农产品及农资产品价格、金融服务相关行业受理量上升,其他行业受理量下降。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各行业的受理量较去年“五一”假期均有所下降,其中,停车收费问题日均受理量降幅最为明显,同比下降超70%。

  从市民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来看,停车收费方面主要反映停车费高、乱收停车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交通运输方面主要反映出租车乱收费、公交车票价上涨、儿童购票未优惠等问题;商品零售方面主要反映商品涨价、低标高结、哄抬物价、虚假炒作等问题;住宿及餐饮方面主要反映价格上涨、价格过高、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旅游方面主要反映景区门票未执行针对老人、儿童等特定人群的购票优惠、部分景区对本地市民和外地市民收费不一、退票问题等。

  北京世园会、深圳文博会开幕期间,举办地价格相关诉求受理量下降。北京地区价格投诉、举报、咨询量同比分别下降24.64%、71.96%、55.38%。从重点行业分布上看,与上月相比,除交通运输行业受理量小幅微增外,停车收费、商品零售、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受理量均有所下降。深圳地区5月受理的案件较上月下降13.79%,较去年同期下降41.86%。

  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本月,平台共受理电力价格方面的案件684件,环比下降46.62%。其中转供电相关案件161件,占电力价格总受理量的23.54%,环比上涨17.52%,受理量有所回升。转供电相关价格投诉及举报126件,环比上涨103.63%,价格咨询35件,环比下降53.33%。

  从受理问题的内容上看,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物业、供电公司电价过高、加收电费、电表显示与实际不符、电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咨询主要咨询转供电费用政策、物业、供电公司电价收取标准、收费合理性等问题。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5月,农产品相关行业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376件,较上月增长41.35%。其中,价格投诉38件,占总受理量10.11%,环比增长46.15%;价格举报170件,占45.21%,环比增长68.32%;价格咨询168件,占44.68%,环比增长20.86%。

  从产品分类看,受理量排名前五的是肉类、水果类、蔬菜类、蛋类、粮食类。肉类产品举报集中在猪肉、牛肉、鸭肉等定价问题方面;水果类价格举报中,反映西瓜、梨、苹果等多种水果定价高、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比重较高;蔬菜类价格举报,主要反映明码标价不规范,黄瓜、西葫芦等蔬菜不同地区价格差大等问题。(任震宇)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