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治理报告(2018)》发布
江苏消费网 (2019-06-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网络市场规模大增 制度环境持续优化

  

  6月25日,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发布了《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治理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该研究项目由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组织开展,共汇集了27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14个大型电商平台企业、11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地方及近2000名消费者的相关经验做法、数据资料、观点建议,研究分析了2018年中国网络市场治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网络交易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由2014年的16.39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1.63万亿元。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9.01万亿元,同比增长23.9%。从网络交易市场细分结构看,位居前七位的分别是生活消费、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网络媒体、在线教育、交通服务和企业服务,占比分别为39.6%、20.5%、16.3%、7.0%、5.3%、2.8%、1.99%。据测算,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4700万人。

  当前,中国网络交易市场发展的突出特征:一是市场规模大,2018年,中国网络购物人数为6.1亿人,约占世界网络购物总人数的38.1%,电子商务交易额全球第一;二是发展速度快,5年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平均增速高达26.04%;三是企业发展势头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企业位列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强,小米科技、蚂蚁金服、爱奇艺等企业在互联网创新驱动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网络交易市场治理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制度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知识产权准入便利度,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成效;创新消费维权手段,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打击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遏制刷单炒信行为,网络交易市场信用秩序稳步提升;整治互联网违法广告,市场环境不断净化;完善网络商品质量管控体系,监管能力逐步提升。这些工作举措有效推进了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报告》对浙江等地的网络交易市场治理经验进行了深入梳理和总结,包括创新治理理念,深化“互联网+服务”;完善治理制度,严格“依法管网”;强化技术支撑,推进“以网管网”;构建诚信体系,探索“信用管网”;开展协作共治,实现“协同管网”。《报告》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网络交易市场面临着新形势、新变化。人工智能、5G网络、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各行业产业链的持续升级;新零售、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新业态顺应需求,变化层出不穷;“拼购模式”“严选模式”等创新模式催生经济发展新生态;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具有前沿性、科技感和创造性的新场景不断涌现并带来消费新体验。网络交易市场已然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正从“增量”增长向“提质”增长转型。《报告》建议,进一步优化中国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关键是要推进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共治的深度融合,构建多主体深度融合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系;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从源头把控网络交易市场的良性运转;强化知识产权的确权与保护,加强网络市场交易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网络交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平台、商家间的数据协同与共享;重点推进网络交易平台的分类治理,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对平台运营的典型问题开展分类治理与精准治理。(田珍祥)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