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这些电子灭蚊新品靠谱吗?
江苏消费网 (2019-06-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林海燕制图

  

  夏天到了,驱蚊、灭蚊产品再度成为热门商品。在今年形形色色的驱蚊、灭蚊产品中,电子驱蚊产品一下多了起来,诸如声波灭蚊器、光波灭蚊器、长效30天电蚊香等,应有尽有。不过,这些新产品的宣传让消费者有点儿懵,不知该如何选择。

  灭蚊灯成了网红产品

   入夏以来,各种品牌、款式灭蚊灯的广告不时会在电脑网页上蹦出来。往年虽然也有销售,但是今年的灭蚊灯有点铺天盖地之势。难道是灭蚊灯的技术有了什么新突破致使产品大量推出?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在网上、实体店选购了多款灭蚊灯,探究其是否真的如同宣传的一般好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灭蚊灯主要有电击式灭蚊灯、粘捕式灭蚊灯、负压气流吸蚊灯三种。所有的灭蚊灯都宣传自己是结构简单、体积小、耗电少、无污染的环保灭蚊神器。

  负压气流吸蚊灯是今年广告宣传最多的灭蚊产品。记者看到,负压气流吸蚊灯的价格相对较贵,一般都在40元左右,贵的要100多元。但是它们的工作原理完全一致,都是利用了蚊子的生活习性,通过释放光束和化学物质诱蚊后再通过负压装置捕蚊。

  记者看到一款小禾牌灭蚊灯,其使用说明宣称采用360度光源结合全方位捕蚊窗户设计,开机之后,灭蚊灯在发光的同时模拟人体温度散发热量,进一步强化诱捕能力。灯管表面有二氧化碳涂层,灯管开启后释放的二氧化碳,是模仿人呼出的,以增强对蚊虫的诱惑力。开启机器时还会产生吸力,当蚊子靠近灭蚊灯的时候就会被吸进机器里,达到灭蚊的目的。

  小米今年也推出了多款灭蚊器,其中就有一款仙人掌造型的灭蚊灯,采用紫光波波段,把蚊虫引入灭蚊灯范围,该款灭蚊灯有6片扇叶,旋转起来通过气流把靠近的蚊虫都吸入专门的储蚊盒。

  对于这种灭蚊灯的使用效果,记者多方查找与询问,都没有找到权威的数据。不过,在销售平台的买家留言中,记者看到多数消费者都是今年第一次购买这种产品,对使用效果也还满意。一位名叫樱花的消费者留言说:“客服说可以7天试用无效退货,所以就买来试试了,还不错。白天晚上我都开着,开了几天抓到好多蚊子,晚上都没有蚊子骚扰我了,一开始还担心效果不好,现在看来还不错。”

  利用光诱捕蚊子的灭蚊器还有电击式灭蚊器。多年来这种灭蚊器一直都在销售使用,但始终都是不温不火,记者发现这和它的工作原理有关。它利用紫外灯管发出的紫外线引诱蚊虫飞近灯光,使之撞在高压电网上而被电死。记者看到一款电击式灭蚊器使用说明中注明:这种灭蚊灯工作时灭蚊网电压可达到1600伏至1800伏。由于灭蚊器的电网是裸露在外的,虽然有保护网,但是仍然存在人被电击到的可能性,就连销售该产品的店主都提醒记者如果要使用就尽量悬挂在人碰不到的高处。

  电热驱蚊器加入了黑科技

   电热驱蚊器也就是电蚊香,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灭蚊产品。不过今年推出的电蚊香新品,不仅可以持续使用很多天,还能通过手机APP直接控制驱蚊器。

  这种电蚊香的原理是利用PTC电热元件,通电后发热,并自动恒温,维持适当温度,使置于上面的驱蚊药受热挥发而驱蚊。驱蚊药是由人工合成的。电热驱蚊器结构简单、价格便宜、效果好,这是多年来消费者在使用中得出的结论。不过今年的电热驱蚊器升级换代了,结构变得复杂了。

  记者看到一款电热驱蚊器的介绍:“每天用8小时,可以连续使用90天。”这也就是说,一个夏天只要购买一两片驱蚊片就可以了。这款商品的售价是59元,附带一片驱蚊片,适用于28平方米的空间。记者购买了一个仔细研究后发现,这种产品使用很简单,只要打开驱蚊器顶部的上盖,安装上电池和驱蚊片就可以了。不过记者也发现,这款驱蚊器的运行方式跟传统加热式驱蚊器不同,它运用了“风扇旋转挥发”原理,就是通过内置的风扇旋转,促进驱蚊片的药剂均匀挥发。但风扇仅仅是与以往产品的一个小小的不同,更大的不同是该款电热驱蚊器可以通过与手机上的APP连接来控制开关,显示驱蚊片的用量,甚至可以直接通过APP下单购买驱蚊片。记者发现,该款驱蚊器之所以能监测驱蚊片用量,完全是得益于驱蚊片上的一粒纽扣电池。电池的使用时长和驱蚊片使用时长一致,当电池电量低时,驱蚊片也就接近失效了,然后驱蚊器便显示驱蚊片需要更换。

  不过也有网友吐槽这类驱蚊器虽然不错,但是驱蚊片有点儿贵,一片29元,都能买好几个普通的电蚊香了。记者发现,对于价格虽然有人吐槽,但是对于使用效果,购买了产品的消费者在网上倒是给予了一致的好评。

  超声波驱蚊器很有趣

   超声波驱蚊器的销售今年虽然没有大红大紫,但是有趣的驱蚊原理却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兴趣。记者看到有商家宣称:“这种驱蚊器可以发出360度无死角的超声波,通过模拟雄蚊发出的声波频率,让受孕的雌蚊因不想重复受孕而逃离。”

  记者了解到,超声波是指频率在20000Hz以上的声波,因其频率范围高于人耳的听觉感知上限而得名。记者看到有的广告宣称只要将其放在枕边,3米之内的蚊子都会避而远之,甚至连老鼠、蟑螂也能全部赶走。但是这款驱蚊器真的有广告宣传的那么神奇吗?

  一位在网上销售驱蚊器的店主告诉记者:“科学家对不同种类的蚊子进行过研究,证明超声波对于蚊子的避趋性起不到显著作用。相关机构也曾对市面上的超声波驱蚊产品做过实验,结果表明任何一种产品都不能达到产品广告所宣称的驱蚊效果。我自己也尝试过,发现这种驱蚊器并不是毫无作用,只是效果没有宣传的那么邪乎。”

  记者在网络销售平台上看到,超声波驱蚊器的价格非常悬殊,有的只要9元,有的则要几百元。在原理上,有的只是超声波驱蚊,而有的则是超声波加光波同时驱蚊。不过无论什么价位的商品,销售情况还都不错。入夏以来少的卖出去几十台,多的则已卖出去几百台。

  记者看了消费者对于多款此类产品的使用评价,虽然有个别消费者说根本没有作用,但多数消费者表示效果还是有的。(李燕京)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