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门店监控 线上直播 梁溪区外卖食品安全有保障
江苏消费网 (2019-07-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年来,外卖市场迅猛发展。截至目前,无锡市梁溪区共有网络食品经营者3254家,其中网络餐饮2219家,网络食品销售1035家。为更好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费菲要求,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创新举措,加强执法,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强了网络食品安全管理。

  严把网络商家准入关

  为了从源头严把网络食品商家准入关,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辖区内外卖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做好备案工作,所有入网食品经营者必须实名登记、拥有合法完备的经营资格。一旦发现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作坊登记证的商户,必须立即下线。目前,滴滴、美团、饿了么3家外卖平台分支机构均已完成备案登记。

  去年6月,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区检察院,召集美团、饿了么、滴滴3家单位,召开第三方平台行政约谈会,通报网络食品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相关投诉举报情况,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直播食品生产全过程

  今年以来,针对网络食品经营者普遍存在的小、散、乱等情况,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将43家小微型网络供餐经营户集中在健康路市场,统一办证,统一规范经营。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在这些网络供餐经营户的食品加工区域统一加装视频探头,监管人员可以在手机APP上实时监控商家生产加工行为,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今年4月以来,已有近600家网络食品经营主体纳入智慧监管平台,占全区餐饮主体纳入数的30%。

  此外,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网络食品经营者后厨、配送仓库画面通过远程监控视频接入第三方平台,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一边点外卖,一边观看所订购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接下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提升网络监管技术水平,引入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确保食品生产的安全管控。

  构建食安共治新局面

  6月26日上午,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召开“政企共聚一堂共话食品安全”新餐饮城市研讨会(无锡站)。活动向10名优秀外卖骑手颁发了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聘书,还启动了美团外卖新餐箱发放仪式,新餐箱都张贴了梁溪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标语“美丽梁溪同心同梦食安城市共建共享”。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益民表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将不断推动网络餐饮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各类网络食品经营者1301家,责令整改25家,下线17家,取缔6家。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倒逼平台落实责任,在全区营造了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本文内容由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