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良渚遗址江苏也不少 南博就藏了很多珍贵的良渚玉器
江苏消费网 (2019-07-08) 来源: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
阅读:

  继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良渚古城遗址”持续刷屏。7月7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园,甚至有人连夜坐火车前往。

  其实,良渚文化是个大概念,指的是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江苏、浙江、上海区域的考古学文化,距今5300年到4300年。作为文明古“国”,良渚的都城在浙江余杭,聚落遍及上海、江苏……在南京博物院的历史馆,就有很多珍贵的良渚玉正在展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蹭一波“良渚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胡玉梅/文 牛华新/摄

  展览

  精妙 在1毫米宽度内精刻细线

  良渚玉,在南博历史馆新石器时期的展区呈现。展厅里,高高低低的玉琮、大大小小的玉璧、玉管、玉钺、玉镯环……让人有一种穿越到5000年前的感觉。

  滚圆的眼睛、夸张的嘴巴,把“神人”和“神兽”组合在一起,神秘、呆萌、可爱,这便是“神人兽面纹琮”。这件国宝,是上世纪80年代在常州寺墩遗址出土的。作为玉琮的一种,它外圆内方,象征着天圆地方,上面雕刻的神人兽面纹则是良渚文化的标志性纹样。不可思议的是,在硬度高于金属的玉上,良渚人能在1毫米的宽度内,精刻出四五条细线来,技法娴熟,精妙绝伦。

  不远处,透雕人鸟兽玉饰件吸引了很多人。这件国宝出土于苏州赵陵山,表现的是一个戴着羽毛冠的人,羽冠上落着一只鸟,他的手上托着一只向上攀爬的小兽。专家推测,这个形象代表着天、地、人和谐相处,而这件饰件原本被绑缚在一个短木柄上,很可能像权杖一样,代表着某种权力。

  巧思 特展馆造型取自良渚玉琮

  想在南博寻找最炫良渚风,不妨看一看历史馆旁边的建筑——特展馆。这座新建于2013年的展馆,从高空俯视,就像一个玉琮立在历史馆旁边,和历史馆的仿辽式建筑相映成趣。

  你知道吗?特展馆的造型就取自良渚玉琮。它不仅有着玉琮一样的形状,外墙面还刻着神秘的纹饰。“设计特展馆时,我们结合了玉琮中心对称、转角有凹槽等特点,同时和功能性相结合,比如说,墙面纹饰的后面就是通风口。”特展馆设计负责人王大鹏告诉记者,之所以将展馆设计成玉琮的造型,出于多方考虑,“南博正好藏有玉琮,玉琮本身的含义就是保平安。从文化层面来说,良渚文化也是江苏地域文明的代表。”

  进宫 南博良渚玉器要进故宫啦

  7月16日,“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正式开展,五千年前的良渚玉器,将首次进宫展出。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展览集全国各地良渚玉器之大成,17家单位横跨9个省市,汇集了260件(套)有关良渚文化或受良渚文化影响的玉器,其中也包括南京博物院。南博将带上哪几件良渚玉器“进宫”展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考古

  这些遗址揭示远古文化的魅力

  事实上,苏州、常州、南京、淮安、南通、连云港都发现了良渚文化遗址,它们共同组成了一幅远古的拼图,揭示着远古文化的魅力。

  苏州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唯亭镇,北距阳澄湖650米。1973年,草鞋山遗址的发掘,使人们对良渚文化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突破,第一次在典型的良渚文化墓葬中出土了玉琮、玉璧等玉礼器。这也是首次在史前墓葬中出土玉琮,它解决了玉琮的断代问题,因此被称为“中华第一玉琮”,也由此揭开了长期以来笼罩在良渚玉器上的神秘面纱。

  如果说草鞋山遗址是良渚国的一个聚落,那么位于兴化、东台两市交界处的蒋庄遗址则是良渚国的边疆。在那里,考古专家共清理墓葬284座,是良渚文化迄今为止发现保存骨骸最为完整和丰富的墓地。而且,考古专家们发现,墓地中无首、独臂、无掌或身首分离以及随葬头颅的现象很多,可能与战争有关,换言之,他们是捍卫良渚王国的英雄。经过考古发掘,专家们推测,“良渚人”生活在这里前后长达1000多年。

  当时有另一国和良渚国争雄?

  “任何一个文明,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一定是在文明交流融合中产生的。那么,和良渚文化同时期,会不会有另外一个政体,形成双雄争霸格局?这很难说。”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说,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考古人的眼界应该打得更开,应该放在考古中国的格局下,真正探讨东方文明。

  在林留根眼里,位于常州的寺墩遗址极为重要。“它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良渚时期的核心聚落。还有一种可能,这里是和良渚并行的另一个政体,就像春秋时期的吴越双雄一样。不过,这都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林留根告诉记者。而此前,考古专家在寺墩遗址的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珍贵玉器,其中3号墓共有124件随葬品,除了陶器、石器外,最珍贵的要数24件玉璧和33件玉琮,数量是中国良渚文化墓葬中最多的。这座墓的主人是一位20岁左右的年轻人,掌握着神权、财权和军权,是当时最高阶层的代表。

  林留根呼吁,江苏应该加大力度保护这些良渚文化遗址,不要让它们消失。因为,文物不可再生。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