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上海市消保委:上半年有7家企业“跑路”被曝光
江苏消费网 (2019-08-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黄晓宇 本报记者 刘浩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上半年投诉排名情况。其中,有7家企业收取消费者预付款后关门停业或售后无法取得联系,致使消费者无法退款。

  

 

  上半年,上海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7678件,同比上升19.9%。按投诉类别分,商品类投诉38550件,占投诉总量39.5%;服务类投诉59128件,占投诉总量60.5%;按投诉性质分,售后服务问题占62.5%,合同问题占26.8%,质量问题占5.2%。

  四升一降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投诉的主要特征表现为“四升一降”。

  共享单车在共享消费模式中发展最快。上半年,共享单车投诉8609件,同比上升约2.4倍。问题主要集中在押金不退、还车争议、扣费异常等。

  网络购物呈持续上升态势。上半年,网络销售投诉55414件,同比上升42.1%。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物流配送、售假卖假、退货退款难以及虚假促销等方面。“预付式+消费贷”叠加成为投诉新问题。预付式消费依然是投诉高发领域,问题主要存在于教育培训、房屋租赁、健身服务、美容美发等行业中。从消费者投诉情况看,预付式消费与信贷捆绑正在成为新焦点。

  汽车销售投诉增量明显。受“西安奔驰车漏油”等热点消费事件影响,相关汽车销售投诉增量明显。上半年,相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投诉4607件,同比上升61.9%。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车价优惠、赠品无法兑现、质量存在问题等方面。

  旅游及其相关服务呈下降趋势。上半年,旅游及其相关服务投诉7300件,同比下降27.3%,涉及跟团游、航空和铁路票务、宾馆住宿等多个方面。

  7家“跑路”

  上半年,上海市各级消保委还受理了多起群体性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企业收取消费者预付款后关门停业或售后无法取得联系,致使消费者无法退款,涉及教育培训、儿童游乐场、共享单车等行业。

  据披露,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上海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等10家企业投诉数量排名靠前,另有上海家盒子菲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朗音商务资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关门停业或售后无法查找,消费者无法退款。

  (本文图表由上海市消保委提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