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套餐改革要以提速降费为原则
江苏消费网 (2019-08-0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运营商推出的“达量限速”套餐的替代版应该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这样,套餐改革才配得上“升级”一词,才符合“提速降费”的市场总趋势和政策要求,才符合广大消费者的意愿。

  ■李英锋

  近日,中国电信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引发热议。有网友称,这下好了,不用限速了;也有网友称,本来可免费用的低速流量相当于取消了,这是变相涨价呀。(据新华网8月6日报道)

  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并非中国电信的独家动作。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将取消 “达量限速”套餐。对此,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业务套餐或有调整,具体未定”。虽然中国移动还尚未回应,但种种市场迹象显示,其调整“达量限速”套餐的可能性也很大。显然,取消“达量限速”套餐更像是几大运营商达成的一种市场营销默契,甚或是一种沟通之后的合意结果。

  推行资费套餐改革属于企业自主经营权的范畴,且《电信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电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因而,运营商可以根据市场发展需要自由地取消旧套餐、推出新套餐,确定套餐的内容和价格。但是,近年来,消费者对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有了越来越迫切的需求,政府一直在顺应民意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作为主管部门,工信部更是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列出时间表,设定目标,督促运营商将“提速降费”的措施落到实处。在这样一种语境下,运营商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就不能完全遵循自主经营法则和市场调节法则,而是应该同时对照“提速降费”原则和契约规则。

  对于使用“达量限速”套餐的老用户,由于用户与运营商签订了使用协议,运营商应该尊重协议,按协议办事,保留“达量限速”套餐服务,只有用户同意修改或解除协议,自愿选择新的套餐服务,运营商才能取消“达量限速”套餐。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电信在8月5日发布特别说明称,本次套餐升级,以前使用畅享套餐的老用户不受影响,将继续执行原套餐规则。这一声明给“达量限速”套餐改革打了一个非常必要的维权补丁,给老用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体现了对契约规则和用户选择权的尊重。

  运营商推出的“达量限速”套餐的替代版应该在综合速度上快于或至少不慢于原来的“达量限速”版本,应该在资费上低于或至少不高于原来的版本,应该针对消费者担心的突发大流量消费、偷跑流量等问题给出合理的预防处理方案,应该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这样,套餐改革才配得上“升级”一词,才符合“提速降费”的市场总趋势和政策要求,才符合广大消费者的意愿。

  实际上,所谓的“达量限速”套餐就是原来的“不限流量”套餐,正是消费者的质疑和维权博弈推动了监管的介入,推动了运营商对于套餐产品的宣传、流量管限、资费等环节的逐步规范。可以说,运营商已经对套餐进行了一次初步升级。那么,这一次,运营商对于“达量限速”套餐的升级不仅应该在产品名称、服务形式上变身,还应该在网速、资费等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实质内容上真正朝着 “提速降费”的目标升级。无疑,升级的幅度越大,升级升得越到位,就越能增强用户黏性,越能巩固和拓展企业的市场空间,越有可能营造多赢的服务格局。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