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中国在线旅游会员经济报告2019:付费会员制渐成新方向
江苏消费网 (2019-09-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在线旅游会员权益领取及使用偏好分析

  ■本报记者 桑雪骐

  随着互联网向人们生活的渗透,消费者的会员消费习惯逐渐形成。在此背景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在线旅游行业也迎来了会员经济的快速上升期。近日,同程艺龙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在线旅游会员经济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 《报告》)。《报告》指出,付费会员制渐成在线旅游会员经济新方向,会员权益体系、积分体系持续升级,以及丰富的场景化增值服务等,为付费会员制的诞生创造了条件。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推出

  《报告》认为,在线旅游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使得整个行业的市场格局尤其是流量格局趋于稳固,企业继续通过“烧钱”获取新用户或转化竞争对手的用户变得越来越昂贵,对存量流量的精细化运营则是较为理性的选择。在这一背景下,伴随在线旅游行业20年的会员体系加速升级,各大平台围绕出行痛点的场景化创新服务纷纷涌现,例如候车或候机贵宾室、机场安检快速通道、机场餐食等,为付费会员制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目前,国内主流OTA平台如携程、途牛、驴妈妈等均推出了各自的付费会员体系,同程艺龙的VIP会员体系“黑鲸”会员8月30日也正式亮相。

  90后男性使用比例高

  《报告》基于同程艺龙大数据的分析显示,与普通会员相比,付费会员拥有更高的活跃度、复购率和购买频次。分析认为,付费会员主要以重度用户为主,同时,企业面向付费会员推出的丰富权益体系和优质的服务体验持续刺激其复购。《报告》基于超大样本分析了在线旅游会员画像及权益使用偏好。数据显示,在线旅游会员明显以男性为主,付费会员中男性更是占了70.4%。年龄结构方面,在线旅游会员主要以80后和90后为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其中,付费会员中90后的比例显著高于普通会员。职业及收入水平方面,在线旅游会员主要以月收入5000元至1万元的中高收入人群为主,职业以都市白领为主。

  视频VIP权益最受欢迎

  记者对比各OTA的付费会员权益发现,主要包括订票优惠券、快速安检、贵宾服务等出行场景,景点优惠、保险、出境WIFI、专属客服等行中需要,及跨界合作服务。以携程、驴妈妈、同程艺龙的付费会员为例,携程和爱奇艺合作,超级会员可以享受8个月的爱奇艺会员;购买驴妈妈和饿了么联名卡,可享受饿了么一年会员优惠;同程艺龙则是和腾讯视频合作,购买黑鲸卡可享受腾讯视频年会员服务。《报告》显示,会员权益使用偏好方面,视频VIP(腾讯视频VIP等)、优惠券、增值服务等的领取比例和使用比例较高,尤其是视频VIP的使用比例高于领取比例,是最受欢迎的会员权益。

  为了丰富会员权益,提升会员身份的含金量,在线旅游企业在推出付费会员体系的同时,也加大了权益拓展方面的投入,与航空公司、连锁酒店集团、电商平台、视频平台等的跨界合作不断加码。

  《报告》最后还展望了在线旅游行业会员经济的发展趋势,特别是5G等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在线旅游会员经济的影响。《报告》认为,5G等信息科技的应用将在旅游消费领域引发“购买革命”和“体验革命”,进而对于在线旅游会员体系的互动方式等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