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香蕉带黑斑不能吃?健康养生伪科普泛滥网络
江苏消费网 (2019-09-17)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长期喝粥能养胃?捏鼻子可以让鼻梁变挺?带黑斑的香蕉不能吃……你信了?别傻了。正值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中国科技馆特别设立科学辟谣专区,揭开网络谣言和伪科学的面纱,向公众普及科学真相。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被误传最多的往往是公众关心的健康养生类话题。

 

  专家:不能一概而论,有人会喝出“大病”

  网络上养胃的偏方很多,其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喝粥。喝粥真能养胃吗?

  “粥对胃的刺激较小,但长期喝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南京市第一医院主治营养师戴春介绍,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胃溃疡等。不同的胃病有不同的饮食方案,不能胡乱吃,要“对号入座”。“对于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如萎缩性胃炎患者,喝粥确实有助于肠胃消化。而慢性胃炎本身就是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对于此类患者来说,喝粥不仅起不到养护胃部的作用,还会导致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她解释称,长期胃酸分泌过多会损伤胃黏膜,进而导致更为严重的胃部疾病产生。

  戴春说,不建议每天都喝粥和单纯只喝粥。“最好是在早餐或晚餐时适当喝粥,并且搭配别的食物一起食用。”

  吃核桃能补脑?

  专家:对身体有益,但不能“补脑”

  核桃长得像大脑,因此常被当作补脑佳品。吃核桃真能“补脑”吗?“日常摄入包括核桃在内的少量坚果,确实能对身体起到有益效果,进而间接促进大脑功能呈现健康状态。”戴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核桃是一种营养不错的坚果,但达不到大家对于补脑的期待。

  “大脑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是葡萄糖,这个成分在核桃里并不多。尽管大脑的新陈代谢同样需要氨基酸、磷脂、维生素、矿物质等,但对于膳食均衡的人来说,其血液内这些成分早已足够大脑活动所需。而如果因为膳食不平衡缺少某些成分,多吃核桃也并不能将该成分完全吸收利用。”

  戴春说,膳食均衡、营养多样化、睡眠充足、多运动,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补脑”良药。

  带黑斑的香蕉不能吃?

  专家:对身体无害,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吃

  在水果店选购香蕉时,常常会发现香蕉上有一些褐黑色的斑点。很多人看到黑点不敢买,怕这是坏香蕉。

  香蕉皮有黑点到底能不能吃?

  戴春说,香蕉皮上开始出现黑点是因为这个香蕉“熟透”了,只要里面的果肉没问题就无须担心。“而且这个时候的香蕉,口感和甜度是最好的,应尽快食用。”不过,她建议,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这种表皮带黑斑的香蕉,因为比较甜。

  “如果香蕉表皮上的黑点太多,则表明香蕉熟过头了。”戴春提醒说,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易保存,容易腐烂,食用前要注意观察果肉是否变质。

  捏鼻子会变挺?

  专家:没有医学依据,小心损伤鼻黏膜

  坊间流传,常捏鼻子会让鼻梁变得又高又挺。不通过医美手段就能使鼻梁变高,确实让人心动。只是,这方法靠谱吗?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莹表示,这是不可能的。“鼻梁的高度由鼻骨决定,而鼻骨主要受遗传等因素影响。”刘莹说,捏鼻子非但不会使鼻梁变高,还可能损伤鼻黏膜和血管。

  很多想要鼻子高挺的人会使用“鼻夹器”。刘莹说,长期使用鼻夹器很有可能给原来好的鼻子造成伤害。“鼻夹器在使用时会紧贴压迫到鼻部,从而影响到鼻子的血液循环。而且鼻部原本就是敏感区域,含有较多汗腺和皮脂腺,如果清洗不当,可能会引发粉刺等问题。”(阿里亚)

  长期喝粥能养胃?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