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共享单车回暖 用户体验升级
江苏消费网 (2019-09-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共享单车管理日益规范。

  曹丽娟制图

  ■本报记者 桑雪骐 文/摄

  经过了大半年的沉寂,一些城市街头共享单车的色彩重新五彩斑斓起来,街头的摆放也逐渐密集起来。记者调查发现,新增的共享单车不仅骑行体验大幅提升,而且街头摆放也规矩了不少。有业内专家指出,经过了前期的野蛮生长及行业洗牌,如今的共享单车行业进入了用户体验时代。

  好骑好看成重要选用因素

  “共享单车的确让我上学的通勤方便了不少。”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上高中时,他家和学校离地铁站都有一段距离,主要靠共享单车接驳。现在离家在外地上大学,共享单车也是其走出校园看世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不过他表示,以前的共享单车,尤其是小黄车,不仅开锁不方便,而且经常会在开锁后才发现是辆坏车,耽误不少时间。有时候车虽然开锁后能骑,但并不好骑,也没办法调整。现在新出现的车不仅外观好看了,骑行起来也舒服很多。

  身高1.83米的消费者张先生可以算是“骑龄”最长的一批共享单车用户了。共享单车刚出现的时候,他最发愁的是单车座位的高矮不能调节,很多车都让他有骑儿童车的感觉。后来,虽然车座能调节了,但操作起来也不轻便,还可能会调歪了。“现在调节车座方便多了,只要把车座下面的拉手拉起来就可以了,车座下面还有对应的身高刻度。”张先生说。

  95后消费者刘小姐对于现在共享单车外观的变化最为满意。她认为,哈啰、青桔等新车,颜色靓丽,感觉清新、柔和,而且车身整体都显得精致、结实,开锁提示音也很柔和欢快,让骑行体验有了更美妙的感觉。

  今年初,哈啰出行发布《2018共享单车行业报告》,该报告委托著名的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执行完成。报告显示,用户认可共享单车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且对共享单车的使用需求较大,被访者平均每周使用共享单车超过5次。休闲时用车逐渐成为用户占比最多的使用场景;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在去超市、卖场、购物中心、随便逛逛、聚餐聚会等休闲场景时使用共享单车;通过骑行来运动健身的比例为45%。不过,上下班仍然是用车频次第一的场景,人均每周使用频次达到3.19次。

  该报告还显示,影响共享单车用户决策的核心因素主要在产品的功能。超过61%的受访者在提及新品牌尝试的原因时,认为更好骑是最大的动力,其次有59%的被访者会受到价格高低或者优惠力度大小的影响。对于年龄在21-25岁之间的年轻人来说,外形好看成为影响他们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占比达到48%。

  精细管理规范升级

  说起共享单车,人们对于两年前的“橙黄大战”还记忆犹新,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摆满了人行道让行人无路可走,更不要提本应让开的盲道了。一时间,人们对于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怨声载道,并直接促使了各地监管政策的出台。如2017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共享单车新政配套文件——《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规范》对共享自行车车辆标准、企业运营和政府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安全等进行全面规范。首次明确要求每辆车应在车架前管处打永久性标记(钢印),且钢印清晰,编码具有唯一性。共享自行车一般投放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导则》要求,自行车停放区的设置遵循“市级统筹,区级主责”的原则,由各区在综合考虑停车需求和场地实际条件等,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的基础上设置自行车停放区。

  近两年来,记者看到不少北京街道两侧比较宽阔的人行道上,陆续出现了白线施划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标识。在一些地区,记者则看到路边停放的小黄车车把中央,树立着写有“停车点”字样的塑料牌。即使在没有相应标识的地段,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摆放得也相对有序。

  同时,近两年杀入共享单车领域的各大平台的APP也都在页面上进行了提示。比如打开滴滴出行APP的单车页面,在“扫码用车”键的上方就可以看到一系列提示,如“骑行前请确认刹车灵敏”“骑出蓝色运营区将收取5元调度管理费”等。美团的单车页面,上滑后,在“扫码开锁”键的下方,则显示了“禁停区上线,停车将产生扣费”和“摩拜违规账号处罚规则公告”等栏目。哈啰出行在扫码开锁后,页面出现“骑行费用”“蓝色服务区”“红色禁停区”三个服务按钮,单击后会显示详细内容。

  摩拜单车方面表示,其通过大数据平台合理预测用户需求并开展投放,保证用户有车可用,同时避免投放不均衡造成的无车可用或过度囤车现象。哈啰出行供给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程亮表示,哈啰出行通过科技驱动智慧运营,依靠智能调度、智能派单等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通过投放适量的车辆来提供最大化的运力,从源头上避免单车过度投放造成资源浪费,实现资源的有效和减量利用。

  9月11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某路口,看到一位身穿青桔单车标识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把小蓝车装上电动三轮车。他告诉记者,因为这个路段车辆太过集中,他要把其中的一小部分车运往别处,把故障车运回维修点。

  但记者也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9月10下午5点,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南口,看到一辆车牌号为“京Q9X967”的蓝色卡车,车上装满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驾驶室里坐了三位身穿城管制服、衣衫不整的工作人员,记者询问其打算把车拉到哪里去,其中一位告诉记者要送往俄罗斯,另一位则说要送到火车站。记者拍照留证时,发现车牌被一块新鲜的污泥遮挡。驾驶室里的司机见记者拍照就跳下车来抢夺记者的手机,并要求删除照片。记者马上拨打“122”报警,该人迅速跳上车开车离去。次日,记者拨打了12345热线投诉,要求城管部门回答记者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接到任何回复。

  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上日程

  据北京市交通委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而日均活跃车辆只占报备车辆总量的16%,周均活跃车辆仅为30%。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仍存在严重过剩问题,减量将是未来不可逆的趋势。

  据悉,滴滴出行、摩拜单车将按现有报备投放车辆数的50%减量,并全部领回由各区集中清理存放的车辆,于2019年年底前实施完成。而现在人们看到的青桔、美团大黄车并非新一轮投放,而是对小蓝单车和小黄车的旧车置换。前不久,哈啰出行也宣布,截至2019年6月,该公司已回收再生处理车轮超50万条,车篮超25万个,车座近7万个。这是哈啰出行连续第二年公开单车回收再生处理情况。

  那么置换下来的车或者零配件都去了哪里呢?对于报废零部件,哈啰出行携手专业合作商进行回收拆解及无害化、专业化处理。如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会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或者金属产品再循环利用。同时哈啰出行还积极探索变废为宝,联合公益组织推出“废旧车轮变废为宝,给流浪动物一个家”等公益行动,向用户传递绿色有爱的生活方式。摩拜则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合作,为摩拜单车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

  谈到未来的发展,程亮表示,哈啰出行将持续对单车新材料和新技术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应用,持续践行单车全生命管理。“相比于传统回收的从摇篮到坟墓,我们的探索则是从摇篮到摇篮,让废旧单车零部件可以通过其他形式焕发新的生机,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这也是更环保和节能的举措。”摩拜单车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