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菜场大变身:智能买菜,美成网红
江苏消费网 (2019-09-24)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原来的朝天宫菜场变身秦淮街坊,生鲜区内所有蔬菜分好类摆在筐子内,整齐又干净

  “菜场”里还有儿童乐园

  每个摊位前都装上了智能秤

  改造后的河定桥农贸市场

  你印象中的农贸市场啥样?乱糟糟、闹哄哄么?错!南京很多农贸市场经过提档升级后,完全大变样,有的装修成灰砖青瓦的风格,摇身一变成为“网红菜场”;有的不断增加“科技含量”,变成“智能菜场”……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预计到今年年底,南京八成以上农贸市场完成提档升级,肉菜追溯系统也将“扩容”,预计11月份主城区就会实现农贸市场六大品类追溯全覆盖。

  告别脏乱差

  买菜顺便逛个街

  挂着“秦淮街坊”的牌子,灰砖青瓦的装修风格,如果你从没来过,完全想不到这是菜场。走进去,正面对着邻里服务中心牌子,左手边是糕点店,右手边是服饰店,后面还有小超市和餐饮店。这里如今是网红打卡地——秦淮街坊朝西街社区店,而之前是朝天宫菜场。

  菜场在哪儿呢?现代快报记者看到,里面贴心地设置了地标和路标,分为生鲜区、社区商业区和社区服务区。其中,生鲜区就是菜场,所有蔬菜分好类摆在筐子内,新鲜水灵。

  “我家就住在附近,走过来三五分钟。”69岁的马阿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朝天宫菜场环境脏乱差,她基本上不来,宁愿花半个小时到别的菜场。“现在这里非常干净整洁,而且菜的质量上去了,价格也不贵。”

  其实这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菜场了。店内将原来的菜场分为两半,一半是菜场,还有一半打造了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商业区的特色小餐饮,让居民在买菜的同时也能尝到南京美食;而社区服务区则融入了五金、小百货、缝补、干洗等便民服务。这里已经成了融合邻里生活模式和传统菜场为一体的新型商业体。

  据悉,在这轮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中,南京注重打造购物环境超市化,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为消费者营造了良好购物环境。

  菜摊前装上智能秤,每笔交易可追溯

  江宁区通淮街的刘姐菜篮子(太平店)经过4个月的改造,9月初开始试营业。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这里除了环境变化外,还是一个“智慧菜场”,每个摊位前都装了一部智能秤,就好似超市收银台一样。双面屏幕方便买卖双方,都能看到菜的名称、单价、斤数、总额。智慧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各笔交易信息,今日菜价、随时追溯。

  “菜场增加了好多‘高科技’,我都在学手机买菜了。”市民孙女士说。店长胡茂霞介绍,菜场现在有100多家商户,通过智慧菜场系统,居民在这里消费的每一笔菜都有记录。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还可以追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轮提档升级中,南京在对农贸市场配置智能信息追溯设备和显示屏,对农贸市场肉菜追溯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建立商户档案展示、智能支付、信息自动采集、交易数据分析等智慧管理系统,推进智慧化市场建设,消费者可实时查询追溯信息,实现追溯系统的智慧化、可视化、便捷化。

  据悉,江宁区盛庄、鼓楼区绿恒等市场还自建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市场商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息采集分析,为市场经营提供决策服务。

  买菜就像点外卖,半小时内送上门

  年轻人喜欢网购,各种生鲜类电商App在跟菜场抢顾客,传统菜场如何留人呢?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农贸市场都在积极创新。胡茂霞就提到,为了方便市民线上买菜,他们菜场还推出了手机小程序,目前正在调试中。未来,三公里范围内的市民都可以下单,半小时之内送菜上门,还可以线下自取,买菜就像是点外卖。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这一轮提档升级中,农贸市场的经营模式也在多元化。比如不少市场实行网上订单、社区配送,开展爆款商品促销,更好地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给商户评星,年终评比还有租金优惠

  走进河定桥农贸市场,最显眼的是不少摊铺前挂的文明诚信经营户锦旗,有的是五星级,有的是四星级。这些星级有啥作用呢?

  摊铺老板郭师傅骄傲地说,他们家一直都是五星级。“摊位要干净,菜品质量要好,有人来买菜服务质量要好。哪一点做得不好,就拿不到五星了。”而挂上五星级的摊位,人气也比其他摊位更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农贸市场实行的文明经营户评比标准,每个季度评一次。“我们有详细的评分细则,比如,是否占道经营、蔬菜溢摊,是否欺行霸市等。最后根据得分,90分以上的可以拿五星。”农贸市场相关管理人员林榕介绍,最后年终总结,五星旗最多的商户除了免费宣传,还会给予经济奖励,有租金优惠。“根据往年的情况,租金平均会下降5%到10%之间。”而得分较差的商户,不仅没有锦旗,还会在全农贸市场被通报批评。“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约束商户文明诚信经营。现在市场的环境非常好,来买菜的市民评价也很高。”

  年底前

  南京八成以上

    农贸市场

  完成提档升级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南京目前共有农贸市场347家,其中,主城六区176家,占全市50.7%。随着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的改造,南京的菜场再也不是脏乱差的地方。今年,南京计划实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99家,截至7月末,已完成农贸市场提档升级30家,已开工建设23家,待开工46家。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农贸市场总数将达到369家,从2017到2019年这三年期间,农贸市场提档升级300家左右,提档升级总覆盖率将超过80%。

  与此同时,南京还积极引进新技术和新模式,拓展追溯品种,高水准建设农贸市场追溯系统。据悉,南京在对猪肉、蔬菜实施追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溯源门类,将豆制品、牛羊肉、禽肉、蛋类等品类纳入追溯范围。截至6月底,共有206家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完成肉菜追溯系统,平均覆盖率达87%,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力争到11月份全面完成城区农贸市场六大品类追溯全覆盖目标任务。

  未来,南京的农贸市场将更有看点。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下一步,南京将打造一批特色市场,主动适应市场发展新趋势、消费方式新变化,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推进以“食品安全追溯、智能交易结算、智慧信息服务”为特色的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丰富便民服务功能,增加早餐小吃、家政、维修等便民业态,推动农贸市场向社区邻里中心转变,更好满足市民便捷化消费。推进品牌化建设,促进产销对接,着力在转方式、促转型上下功夫,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新型农贸市场,提高市场服务品质。(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徐岑赵丹丹张瑜文/摄)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