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保障工作
江苏消费网 (2019-10-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贾珺

  核心区159个点位的1400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全市35万台特种设备、273万只气瓶、3700公里压力管道未发生事故;建立华北5省特种设备服务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小组,18个指挥部、分指挥部和值守点位,两家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24小时待命,297名应急值守人员投入保障一线……

  凭借高度的政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专业的服务水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了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为刚刚结束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突出工作重点 细化责任落实

  核心区159个点位到底有多少台(套)特种设备?运行状态如何?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这些都是摆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面前的具体问题。

  从3月中旬开始,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阅兵基地、观礼嘉宾驻地、游园活动公园等核心区域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对上述地点排查统计出的1400台特种设备开展了保障检查和检验工作。同时与使用维保单位签订“三书”,发放《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告知书》,督促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承诺书》和《特种设备服务保障落实确认书》,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服务、协调组织对参加保障工作的36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保障设备安全使用。

  强调点面结合 深入排查隐患

  全市各区局、分局以活动场地和驻地周边、景区公园、交通枢纽、商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化工装置、热电厂等高风险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不间断开展安全检查,每周上报检查情况和发现的安全隐患,并实行挂账督办制度。开展“社会面”安全检查1190次,出动执法人员239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4776台,消除安全隐患92处。

  与此同时,在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协调下,华北地区京津冀晋蒙5省区市建立了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联动机制。北京周边4省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各自行政区域内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流动式起重机械等流动式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和作业人员加强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对进入北京辖区内的上述设备采取特殊管控措施,筑牢首都特种设备安全“护城河”。此外,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还协调中国特检院、国家索检中心等检验单位对9月30日以后定期检验到期的23台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提前进行检验,确保设备安全,为庆祝活动举办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加强督查指导 靠前服务保障

  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本次保障工作,多次到活动现场检查指导。9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世宏带队现场督查庆祝活动相关场地和驻地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9月16日至2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成立4个督查组,对活动场地、驻地和“社会面”特种设备保障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检查专梯司机配备、维保人员驻场等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5月初,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了游园活动全市113家公园的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接到任务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113家公园内共290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了保障检验检查。10月1日至7日,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全员上岗,在10家重点公园及大型游乐设施集中公园现场值守,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上空各35个红彤彤的大型充气灯笼。上午庆祝活动结束前,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组成五彩斑斓的气球幕墙。在这70个灯笼气球和7万支气球腾飞的背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工作人员已辛勤工作3个多月。6月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氦气球充气设备安全的工作任务后,对充气活动涉及的氦气瓶和长管拖车一一现场核实,对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气瓶和长管拖车要求充装企业进行更换,最后确认200支气瓶和4台长管拖车参与此次气球充装活动。随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国家级检验机构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对相关设备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检验,所有设备检验合格后,立即进行封存。在综合演练和正式活动前,属地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均现场全程监督充装过程,确保充气活动万无一失。

  加强应急值守 全面严格防控

  庆祝活动举行期间,北京市市场监管指挥部和各区局分指挥部全员应急值守,驻活动现场、驻地的电梯维保人员在保障区域24小时值守备勤,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时间段。各保障地点分别建立设备档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一馆一档”,明确救援与处置措施和响应流程,全方位做好应急准备。

  重要场所重点部位电梯的安全平稳运行,是本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此项工作,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保障人员多次赴现场检查检验设备,与使用单位反复研究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应急演练。安排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电梯维保人员在现场值守。按照保障工作要求,电梯维保人员自9月27日就进驻保障点位,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受现场条件限制,睡觉就打地铺,吃饭主要就是方便面。整整120个小时坚守,确保了活动期间重要场所重点部位所有电梯运行零故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