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刷脸支付“欲速则不达”
江苏消费网 (2019-10-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有了精准的行政监管,有了自觉的企业责任,人脸识别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控制,这一更先进的支付方式,才能够得到认可与推广。

  ■苑广阔

  今年以来,刷脸支付在各大商店、餐馆兴起,消费者在购物付款时,不用打开手机二维码,只是看一眼支付设备,就能轻松完成付款。但消费者和商家在感到新鲜、好奇的同时也发现,这一设备利用率较低,体验也没有二维码支付好,还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据10月8日澎湃新闻报道)

  刷脸支付的基本原理就是将终端硬件采集到的信息与云端存储的信息进行比对,看信息是否一致,然后解锁完成人脸支付。刷脸支付相较于现在占据主流的二维码支付,最大的优势在于去掉了手机这一介质,理论上应该更加快捷、高效。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微信,刷脸支付都不能完全做到脱离手机,而是在消费者刷脸之后需要通过手机验证码进行验证。

  这样的操作流程,显然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财产安全,但是这样一来,也就失去了它便捷的优势。而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对信息泄露的担忧。如前所说,刷脸支付省掉了手机这一介质,所以才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但是介质的缺失,也意味着人脸信息的泄露变得更加容易。如果云端生物数据库发生信息泄露,对账户的安全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正如网友所说,刷脸支付,那我的脸不是成了一张行走的密码吗?

  说到底,是技术上的不成熟,才让刷脸支付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那么高效,那么安全,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受欢迎。而这种技术上的进步,还需要我们多点耐心,不能对推广刷脸支付操之过急,否则很可能会“欲速则不达”。

  技术的创新往往会领先监管,所以监管者应当未雨绸缪,与时俱进,自觉消除监管的漏洞,用技术来强化监管。同时还应当尽快出台与生物特征有关的信息采集的法律规则和技术标准。作为企业,在推广刷脸支付技术的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解决消费者的痛点问题,能够证明自己采集的消费者的生物信息等敏感信息,是合法的、透明的,能够切实保护消费者信息的绝对安全。有了精准的行政监管,有了自觉的企业责任,人脸识别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控制,这一更先进的支付方式,才能够得到认可与推广。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