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告别“重口味”健康从“减盐”开始
江苏消费网 (2019-10-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倪敏)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它。记者近日了解到,由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新华·中盐系列价格指数下一步会将减盐指数纳入指数体系,旨在量化评估我国“健康中国行动”减盐的实际成果。

  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表示,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实施以来,食盐流通迈向市场化,食盐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细分市场不断发展,价格形成机制逐渐呈现新的面貌。编制盐的价格指数,对于掌握生产、流通、消费、投资等各环节的经济信息,了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倡导健康用盐的消费习惯,推进整个盐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开创性地提出减盐指数,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减盐控盐的措施,将为科学合理控制食盐摄入、倡导科学用盐、促进人民膳食健康提供重要参考。

  食盐是人们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但是,摄入过多食盐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医学研究表明,钠的摄入与血压升高密切相关。

  受传统饮食文化的影响,我国居民食用盐的摄入量一直居高不下。2015年我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居民每日食盐摄入10.5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5克的2倍。目前我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全人群患病率达到25.2%,由高血压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居民健康。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减盐”已被全球公认为具有成本效益的慢病干预策略之一。因此,“减盐”行动一直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大多数国家所推崇。

  为了引导国民合理膳食,促进国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国也在积极进行“减盐”行动。2016年,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其中减盐放在首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

  《新华·中盐系列价格指数蓝皮书》指出,全民减盐首先要从食品工业做起,通过与食品企业合作,鼓励加工食品减少盐用量。同时,所有食品都标注营养标签,让消费者做出明智选择;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群体,鼓励使用低钠食用盐。低钠食用盐较普通食用盐钠含量减少,钾含量增多。其中钾通过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来抵抗高钠的升血压作用;在大众宣传上通过健康教育,让人们了解高盐饮食危害,告诉大众减少食用盐摄入方法,包括烹饪时减少放盐,用调料、香料、大蒜和柠檬等调味品替代盐。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和老龄健康管理处处长马吉祥介绍,今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了首届中国减盐大会,9月15日到21日,开展了首个减盐宣传周活动,发布了个人减盐的10条核心信息,推动定量定盐习惯养成,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马吉祥表示,减盐促健康的实质是减少钠元素的摄入,食盐现在正在向着天然低钠以及功能性、营养性发展。他希望盐业生产企业能在产品研发上加大对减盐产品的资金投入,努力产出更多既能保证食品口味,又能减少钠盐摄入量的减盐产品。

  有关专家预测,未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高,食盐产品将逐步转向纯天然、健康等品类。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