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让“快递下乡”真正进村入户
江苏消费网 (2019-10-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农村物流快递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农村群众生活幸福的大事,地方政府不仅要从政策上对快递企业进行扶持,还要大力宣传电子商务,吸引更多快递企业前来设点。快递企业也应创新经营模式,建立适应农村现状的物流模式。

  ■汪昌莲

  当前,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掘金下沉市场,农村作为下沉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消费增势尤其强劲。据国家邮政局消息,今年1-4月,农村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30%。然而,部分乡村的配送体系却跟不上村民消费和发展的需求。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曾表示,全国74.9%的建制村尚未配备农村电商配送站点,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仍在施工中。(据10月29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

  农村居民逐渐成为网络购物的中坚力量之一,给增长迅速的快递数量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农村快递正在成为快递业务新的增长点,许多地方特产通过快递渠道走进了千家万户,“快递+电商+农业”模式成为精准扶贫的标配。

  与之相对应的是,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还面临诸多障碍。全国74.9%的建制村,尚未配备农村电商配送站点,就是一种突出表现。农村快递服务水平的相对滞后,也给农村公共管理带来了不小困难。快递的安全、卫生、服务方式及态度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比如,快递服务人员频繁进出村户,道路交通存在一定隐患;快递代办点各类邮件混乱摆放,经常出现丢件、损坏、错拿等问题。

  对于农村地区来说,人口居住分散,业务量相对较低,快递公司因为有着成本和利润的考虑,在农村布置的网点仍然很少。目前,各县区的快递公司,基本上都是个人加盟,很少有快递公司直接设点。为了收回投资,一些加盟点的经营行为不规范,恶性竞争、收费随意的情况时有发生。再加上一些经营者服务意识、安全意识不强,有的快递代理点连基本的消防安全标准都无法达到。快递下乡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已经引起了一些地方的重视。如何让快递网点与电商发展同步,仍然有着较长的路要走。

  可见,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还须加快“施工”进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物流快递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农村群众生活幸福的大事,地方政府不仅要从政策上对快递企业进行扶持,还要大力宣传电子商务,鼓励农村居民把自家产品放到网上销售,以吸引更多快递企业前来设点。

  此外,快递企业要着眼长远,在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乡镇甚至村子提早设点布局,创新经营模式,建立适应农村现状的物流模式,比如在确保收到货款的前提下,与农村通村班车等进行合作,降低经营成本。如此多措并举,农村群众才能更好、更快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