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深圳市消委会成立百人律师团 引入律师主动监督机制
江苏消费网 (2019-11-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 黄劼)近日,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相关精神,深圳市消委会成立市消委会第五届“百人律师团”,有针对性地处理消费者投诉,引入律师主动监督机制,对市场商品、服务进行深层次监督。

  新成立的第五届百人律师团有三大亮点:一是首次赋予律师团律师监督员的身份。为勉励律师团成员积极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首次聘用律师团律师担任深圳市消委会315监督员。采用律师轮班制度,每日安排律师现场值班,接受消费者咨询,参与消费投诉调解及消费监督工作;二是首次成立法律专业委员会。深圳市消委会根据各律师专业领域以及受理消费纠纷投诉情况,成立房地产、物业、装饰装修等17个法律专业委员会,有针对性地处理消费者投诉,使消费纠纷调处更科学、更高效;三是首次引入律师主动监督机制。深圳市消委会要求律师团成员主动出击,发起对市场商品、服务深层次监督。同时,深圳市消委会要求各专业委员会每年至少发起1次重点行业监督。充分调动律师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律师团队成员全方位参与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的监督工作,切实做到发现问题、调查问题、解决问题。

  据介绍,深圳市消委会律师团自2006年成立至今, 众多律师为深圳市消费维权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第四届律师团律师参与全市消费维权讨论会51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59份、律师值班56期、接受媒体采访50余次、投诉调解会19次、参与不公平格式条款及不合理现象评议、支持消费者起诉等项目共计40件,累计200余人次参与消委会工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