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正文

信息中心

江苏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市场监管具体措施
江苏消费网 (2020-01-30)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局
阅读:

  为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监管工作,1月2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突出七项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具体措施,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一是加强重点场所监管。突出对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整治,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进一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严禁活禽销售,做好农(集)贸市场的通风、换气管理,做到每日清洗消毒。强化农(集)贸市场检查督查,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分局检查比例必须达到100%。

 

  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本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医药用品市场价格和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药品、卫生用品及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加强口罩以及医疗防护用品的价格监管,对趁机跟风涨价、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立案查处,及时公布曝光典型案例。加大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采取提醒、告诫等措施引导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

 

  三是加强电商平台监管。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落实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最新要求,针对相关平台内经营者,主动开展排查、梳理,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保证配送容器每天清洁消毒、餐饮具卫生安全及送餐人员个人卫生,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从严从速查处不履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法定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促超市、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严禁活禽与野生动物的销售和加工,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地面等进行定期消毒,严格做好从业人员岗前检查,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处置。各地食安办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引导工作,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防控部署,暂停在家宴中心、固定操办场所、临时搭建棚内等开展集体聚餐活动,发动广大食品安全协管员、网格员积极做好解释劝阻工作,教育广大群众重视疫情、做好自我防护。

 

  五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药品、医疗器材等相关防疫用品的质量监管,严厉查处相关防疫用品企业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安全。加强计量检测,全力保障防控单位红外测温仪、体温筛查仪、耳温计、额温计等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确保器具质量。

 

  六是加强广告监管。认真开展广告监测和排查,严禁发布出售、购买、转让野生动物及制品广告,严禁发布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

 

  七是加强消费维权。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保证12315投诉举报电话的接通率和受理率,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价格违法、制假售假等行为要及时核查,依法从快处理。强化消费者教育宣传,引导消费者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