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正文

信息中心

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防疫期间消费提示
江苏消费网 (2020-02-01)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阅读: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防控当事人和防疫战士。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江苏省消保委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放心消费环境的同时,向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应减少外出、拒绝“野味”、勤快洗手、理性消费、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检查,依法理性维权!

 

  减少外出,戴好防护口罩。消费者应尽量减少外出购物次数与时间,如果必须外出,务必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N95防护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到超市、商场等场所,要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1米距离。

 

  拒绝“野味”,健康合理饮食。

  按照近期疫情防控要求,国家已明令禁止各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进行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消费者应充分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存在的健康风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也不是一时的口号,要坚决做到不接触、不购买和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勤快洗手,取消聚会聚餐。

  勤洗手能有效预防病毒和细菌,外出回家、吃饭前、触摸口鼻眼前、咳嗽或打喷嚏后、上厕所后、接触动物后以及做饭时,处理食材前后等情况下都要勤洗手。取消聚会聚餐,避免参加集体聚会活动。家庭自行加工食物时,肉禽蛋等食物要烧熟煮透,生食和熟食要分开。

 

  选择场所,正规渠道购买。

  消费者应到资质齐全的大型超市、集市等场所购买经过正规检验检疫的禽畜肉,自觉抵制活禽交易行为。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也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网上选购要留意发货时间与快递物流情况。

 

  理性消费,切勿盲目囤货。

  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合理囤货。当前物资供应正常,无需大量囤积商品,个人无故恐慌的不理性消费行为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甚至引起武汉等重灾区、医院等前线物资的匮乏,特别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囤货对个人而言是浪费,对市场也会造成冲击。

 

  避免意外,保管好消杀品。

  消杀物品应存放妥当,防范孩童意外;可以做好标记,防止误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液不要和洁厕灵、洗衣粉同时使用,同时使用会产生化学反应,降低各自使用效果,也易加速氯气挥发,产生意外伤害。另外,在储存和使用高浓度酒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止酒精附近有明火。

 

  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人为制造恐慌,也是对疫情防控的一种贡献。在疫情面前,大家应遵规守法,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正面信息与正能量,疫情信息与数据以官方公布为准。

 

  理性维权,大家共度难关。

  按照市场规律,供不应求时商品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又逢春节期间,商家微调价格属于特殊现象。消费者不必因为价格微调跟风抢购商品,也勿因价格波动盲目投诉。疫情特殊期间,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如发生消费纠纷尽量互相谅解、相互包容,双方的焦急心理和经济损失都应该被理解,困难时期,如果可以,大家各退一步,共度难关。

 

  返岗人员,积极配合检查。

  2月3日部分人员就要返回工作岗位,返岗高峰也是人流高峰,病毒感染风险也会提升。因此无论是回程途中,还是在岗位上,大家的防控意识都不能松懈,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健康询问、体温检测等防控检查工作。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时刻绷紧自我防护这根弦,为他人,也是为我们自己。

 

  依法监督,积极维护权益。

  对于商家恶意囤积居奇、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的行为,以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或活禽、违法违规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及肉制品和其他违法线索,消费者可拨打12315、 12345或各级消保委电话投诉举报。

 

  抗击疫情,关系你我,自觉防控,责无旁贷!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积极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扎推,科学就医。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