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启动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江苏消费网 (2020-04-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方方 记者 薛庆元)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精准监管水平,4月14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取仪式,朱勤虎局长启动抽取仪式,王俊胜副局长、陈柯二级巡视员和省局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抽取仪式。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对抽取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为提升今年双随机抽查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本次抽查工作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采取定向抽取方式,抽取本年度第一批检查对象,涉及直销、电商、广告、食品、计量等18个领域,共抽取企业4.5万余户。

  与以往相比,抽查覆盖面进一步扩大。3月27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新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其中抽查事项共涵盖27类76项,较去年的26类72项增加了食盐质量安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活动及结果、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活动及结果、棉花等纤维产品质量监督等4项检查事项。

  抽查精准性进一步提高。此次抽查根据监管工作实际,结合各业务条线的监管重点和突出风险,明确具体检查事项,要求各地“照单检查”。同时,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探索非现场监管、信用分级分类和双随机监管相结合,以及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新模式、新方法。

  抽查规范性进一步增强。2019年7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和基层的普遍欢迎。今年,省局对工作指引进行了修订完善,新版《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针对市场监管系统随机抽查涉及的价格行为、广告行为、产品质量、食品销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专利真实性等25类检查行为,按照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的不同要求,在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检查过程等方面,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以及产品、项目、行为等进行规范。

  抽查有效性进一步加强。为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加强内部沟通协调,注重各业务条线的职能整合,要求将双随机监管理念贯穿到执法检查各领域中,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有限监管资源的最优配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抽取仪式结束后,省市场监管局将把此次抽取的检查对象下发至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执行检查任务。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整体监管优势,注重内部各业务条线职能整合,认真落实省局抽查任务,严格按照抽查比例、时间节点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抽查任务。

  据了解,今年双随机抽查将分上半年、下半年两次开展,11月15日之前完成。检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渠道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