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物业费不再是笔糊涂账
江苏消费网 (2020-05-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孙蔚

  住宅小区是普通百姓生活的家园,而物业公司其实就是业主们花钱雇来的“大管家”,社区的管理、养护、修缮、规划,都离不开物业公司的操持。

  对于大多数业主来说,物业费一年一交,物业公司让交多少就交多少,但物业费到底怎么花的一概不知。如今,随着新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物业费不再是笔糊涂账。

  实行市场调节价

  物业费到底交多少合适?物业费调整是物业管理的难题之一。《条例》明确表示,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人进行协商,并适时调整。同时,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清单,明确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应当监测并定期发布物业服务项目成本信息和计价规则,供业主和物业服务人在协商物业费时参考。

  聘请物业公司来“管家”,人们都愿意找服务好、性价比高的。那么如何判定自己小区的物业公司收费是否合理?物业公司应提供哪些服务?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物业服务市场化并不意味着物业公司可以漫天要价。市住建主管部门、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监督和审计能给业主提供翔实的参考,小区的物业公司提供了哪些服务项目,这些项目如何收费,可以一一对照。这样,聘请适合的物业公司,了解应该得到的服务,维护自身的权益,业主们的思路会更明确,实操起来也明明白白。良性的市场竞争,更能让业主享受到“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也更加符合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规律。

  针对业主们关心的“小区楼房外墙脱落、砸坏车,甚至砸伤人,物业有无责任”的问题,《条例》明确规定,物业服务单位应当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电梯、消防设施等易于发生安全风险的设备设施和部位加强日常巡查和定期养护;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物业服务人员如违反了这一规定,将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者房屋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支出情况应公示

  有业主向记者反映,小区的物业将部分绿化带改造成了停车场、收取停车费,可是物业公司从来不公开账目,收的物业费和停车费干什么用业主根本不知道。当业主要求出示收费标准时,物业不出示,业主如果以此为由拒不交物业费就不让停车,甚至不配合买水、买电。

  不少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他们愿意多出些物业费,但前提和关键是收取的费用必须是合理的、有依据的。“想让业主信任物业公司,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账目公开,每一笔钱花在哪里,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业主的异议就会减少。”

  针对业主们最为关心的这一问题,《条例》明确表示,为了让更多业主了解物业的服务情况,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如实公示、及时更新上一年度物业服务合同履行及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本年度物业服务项目收支预算;上一年度公共水电费用分摊情况、物业费、公共收益收支与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车位、车库出售出租情况等信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方式告知全体业主。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许多物业公司从来不公示账目,这是造成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的关键。“要解决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最基本的就是要保障业主知情权,使业主能够有效获取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信息,物业真实、客观地晒出账单,能够化解矛盾,促进彼此信任。”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

  经营收入归业主

  小区地下室出租的租金都干吗了?娱乐健身场所、停车场等租金和盈利用在小区建设上了吗?小区电梯广告位的收入都归了谁?在《条例》中,关于小区各项经营性收入归业主所有的规定让人欢欣鼓舞。“小区本来停车就紧张,但保安还是不断地放社会车辆进入小区。”某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物业此举就是为了赚“外快”。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放必须缴纳10元停车费,王女士家的小区周围停车需求旺盛,这笔钱自然进了物业的腰包。王女士认为,这笔“不菲”的停车费应当属于小区全体业主。《条例》明确指出,物业利用社区公共部分从事经营活动,应将公共收益单独列账,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这样一来,小区的商铺、娱乐健身场所、停车场、电梯广告位等租金和盈利,也就成了明白账。这些钱应该如何分配,业主们就有了发言权。

  有业主甚至欣喜地憧憬:“我们小区位于核心商业区周边,各种广告位特别受欢迎,而且价格不菲,是不是以后能有大笔收益来冲抵我们的物业费了?”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