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湖北武汉警方公布4种诈骗新套路
江苏消费网 (2020-06-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冯威 本报记者 吴采平

  5月26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兼职刷单诈骗成为武汉市发案数量最多的网络诈骗,每周发案上百起,其中女性消费者受害人超过七成。为此,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曝光4种刷单诈骗的新套路,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避免上当受骗。

  套路一

  刷单平台无法提现

  4月20日,武汉消费者马先生在某二手交易网站看到一条兼职广告:“正规项目,手机操作,每小时75元。”马先生想赚点外快,便与广告发布人联系。对方说,要下载安装一款“××联盟”APP,在APP里购物刷单,完成任务即返还本金并支付报酬。对方把马先生拉进一个聊天群,他观察了十余天,发现群里的人每天忙着“抢单”“刷单”,人人都说自己赚了钱。5月2日,马先生下载了“××联盟”APP,试着刷了两单,共付款8800元,APP显示他赚了1690元。马先生于是继续刷单。当账户本金加上提成达到13万元时,他想提现,但没有成功,他联系“客服”,对方要求他交纳5万元“保证金”。马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

  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介绍说,马先生遇到的是最近出现的一种升级版兼职刷单骗局。骗子自行设计了独立运作网站平台,打着“兼职刷单”的名义,让受害人注册、充值。所谓“抢单”“刷单”任务,都是骗子的伎俩,只是为了让受害人产生自己在努力劳动、平台在健康运作的错觉。实际上,在这款APP里,受害人的本金和提成看得见,但摸不着,更无法提现。

  套路二

  “无需垫付”诱你转账

  5月初,市民小姜在网上看到一个招聘做刷单兼职的帖子,发帖人称是给各大网购平台刷好评与销量,公司下发任务后,兼职人只需要下单,事后再给个好评,付款也是由公司负责。这种兼职不需要垫付资金,每天保底有150元的收入。按照发帖人要求,小姜添加了一个审核人为QQ好友,通过了资质验证后,他添加了“派单员”为QQ好友。小姜在该购物网站上搜索购买高档手机,选择无资金银行卡支付,支付失败。“派单员”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要求小姜继续用无资金银行卡支付。连续支付了数次,均显示支付失败。“派单员”要求更换使用花呗支付,小姜一时没有防备,更换为花呗支付,结果支付成功。明白自己被套路了,小姜立即联系要求退款。而派单员要求他联系“财务”办理退款手续。而两个“财务”也都是以退款为由要求小姜转账汇款。所幸小姜都没有理会。

  杨雅迪分析,小姜遭遇的骗局,是借用了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的手法。所谓的公司、商家代付,只是引诱当事人上当受骗的幌子,核心是趁受害人麻痹大意,改为花呗支付。如果受害人后续申请退款,骗子还会扮演“财务人员”,以信誉不足等理由,继续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

  套路三

  要求刷“连单”套牢受害人

  5月5日下午,娟娟在一个微信群内看到了一条网络兼职广告,想赚点钱贴补家用的她主动联系对方咨询。对方告诉她,他们是帮各知名购物网站刷销量,兼职过程跟网购一样差不多。在“金牌派单员”的引导下,娟娟尝试做了两次任务,每次任务只刷一单,完成任务没多久,她便收到了返款,除了收回了本金,还赚6%的佣金。“金牌派单员”说,继续刷单可以拿到10%的佣金。已经“尝到甜头”的娟娟相信了对方,同意继续刷单。第三次任务是个“连单”,要求连刷4单,她先后支付了7700余元,但没有收到返款。即使要求退款,“金牌派单员”也是以各种理由要求她继续刷单。继续刷了10余单,垫付了数万元,一直收不到返款,娟娟发现自己被骗。

  杨雅迪告诉记者,兼职刷单骗局的特点是典型的“抛砖引玉”。“派单员”会先派几个小额单,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元,当事人完成后也会及时收到返款,目的是麻痹受害人。骗取信任后,骗子会加大刷单金额,且要求一次任务连刷多笔“连单”,以套牢受害人,避免受害人中途起疑、犹豫。

  套路四

  虚设监督员增强迷惑性

  5月初,消费者狄女士收到一封邮件,称她信誉良好,请她帮忙给网络店铺刷单,每单支付佣金38-58元,现结,且不需要押金。狄女士同意加入,被拉进了一个派单群。该群里只有3个人,除了她和“派单员”外,还有一个“任务监督中心”。事后,狄女士告诉民警,刷单过程中,只有“派单员”与她联系,告诉她如何操作,“任务监督中心”没有发任何消息。在“派单员”的指导下,她刷了一单就熟悉了流程,也收到了返款,包括本金和佣金。随后,“派单员”让她正式刷单。她先后刷了8单,共支付3万余元,但再也没有收到佣金,本金也打了水漂。

  民警提醒消费者,与以往骗子向受害人一对一“派单”相比,如今骗子建起3人群,多出了一个所谓的“监督员”之类的角色,给受害人造成刷单流程有人指导、监督的假象,以打消受害人的顾虑,增强骗局的迷惑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