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抓重点抓长效 南京建邺禁售禁捕工作落地有声
江苏消费网 (2020-07-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责令餐饮企业更改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突击检查

  ■孙婉婉 本报记者 薛庆元

  十年禁渔是实现长江水域生态早日修复的关键之举。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有令即行,周密部署,日查夜巡,结合夏季食品安全“护卫”行动,开展江鲜禁售专项整治和长江流域退捕禁捕专项行动,扎牢关键环节防护网,全力把长江退捕禁捕工作落到实处。

  全局一盘棋 常态化监管显担当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修炼内功,优化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市场“守门员”。今年7月1日,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召开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部署会。同时,结合辖区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发布了专项整治方案,建立“1个领导小组+5个工作组+1个清单”的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细化职责分工,强化业务指导工作督查,开展业务培训,以网格为单位,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得以务实、高效、有序推进。

  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销售江鲜行动非一日之功。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将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动,纳入该局夏季食品安全“护卫”行动中。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将禁售专项行动内容列为检查必查项,对莫愁湖东路的“明台轩”酒店等近10家餐饮单位的字号及菜单督促整改,对部分涉嫌为江鲜的产品责令下架,停止销售。同时,督促餐饮单位严把食品采购关,做好水产品索证索票工作且告知商家不得售卖江鲜及相关菜肴,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拒不整改的食品经营单位,严肃依法处理,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及时通报移交相关主管部门。此外,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专项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等相结合,促进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长江禁渔是一项长期工作。”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范清指出,“为进一步推进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将禁售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管工作有机结合,保持禁售专项行动的长效性。”

  瞄准关键词 地毯式检查显功夫

  为确保长江禁渔工作得到有力实施,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有的放矢,聚焦重要领域、重要对象,线上线下齐发力,不仅在白天开展地毯式排查,在晚间7点到9点及周末就餐高峰期也进行了突击检查。

  从7月1日以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成立28个联合检查小组,集中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首先加强农贸市场监督检查,严禁任何形式“长江鱼鲜”产品交易(包括采购、加工、销售等)。督促场内水产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制度。其次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严格禁止餐饮单位在餐饮场所内养殖、采购、烹制、销售“长江鱼鲜”产品。重点清理规范以“野生长江鱼”“野生江鲜”等作为噱头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店招涉及“野生长江鱼”“野生江鲜”等违规内容的、店里菜单上标有“江鲜”等字样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开展夜巡夜查,7月1日当晚就办理要求商家整改菜单、店招的案件13起,夜巡突击行动出动30人次,有效整治了市场。

  除了线下开展行动,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还以“江鲜”“长江野生鱼”等关键词在互联网进行检索筛查,如线上有市场主体加工、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或以“野生长江鱼”“野生江鲜”进行虚假宣传、发布有关违法违规广告等,特别是网络平台订餐中含有“江鲜”等字样的,及时要求餐饮经营者按规定进行整改,督促属地电商平台进一步完善平台治理规则,指导平台企业加强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及时下架(删除、屏蔽)违法信息、终止提供平台服务等必要处置措施。

  6月底以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日均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各类经营主体2061家次,结合餐饮行业特点,对近30家单位店招、标签、菜单中存在的40多处涉及江鲜等内容的字样及菜品现场采取了消除字样、停止销售、责令下架等相关即时整改措施。建邺区禁售禁捕工作落地有声,取得了明显成效。

  禁渔入人心 零距离宣传显成效

  十年禁渔,方可年年有鱼。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凝聚社会共识,加强宣传力度,推动禁渔工作深入人心。同时,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15个食品安全工作站以及商业示范街的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自查自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针对辖区经营者,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将《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农业部关于公布率先全面禁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名录的通告》传达给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入户张贴发布《关于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通告》和宣传海报,同时通过横幅、电子屏和微信、微博、QQ等形式进行宣传,呼吁“保护长江 不卖不食野生长江鱼鲜”“十年禁渔 方才有鱼”,做好商家和市民的消费引导,让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经营自律,引导经营业主坚决杜绝长江水产品入店。

  针对广大消费者,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全部农贸(食品批发)市场、主要餐饮店及主次干道等场所,悬挂“保护长江 不卖不食野生长江鱼鲜”“禁止江鲜交易 保护美好家园”“不买不食野生江鲜 让江湖年年有鱼”等3种10米横幅,合计160条;制作“十年禁渔 方才有鱼”“保护长江全面禁渔”等3种招贴画合计4500张(已张贴近2000张),提升公众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扩大消费者对禁捕退捕政策的知晓度。

  下一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精准发力,切实履职,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开展宣传,引导相关单位自查自纠、规范经营,把江鲜禁售工作与业主自律、行业约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同时,组织对餐饮场所等各类市场主体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确保即时整改到位,全面落实好长江流域退捕禁捕相关工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