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养殖“三包”承诺暗藏坑农陷阱
江苏消费网 (2020-07-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朱海

  近日,江西省鄱阳县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养殖户注意,别掉进“包高成活率,包技术指导,包高价回收”承诺的养殖陷阱。

  鄱阳县消协为何突然发布这样一则消费警示?记者在鄱阳县调查发现,当地有养殖企业以“低风险,高回报”承诺诱使农民落入养殖产业陷阱,市场监管部门将立案调查。

  口头承诺“三包”

  今年6月,鄱阳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河南省信阳市八里岔乡农民徐某华的投诉,称鄱阳县芦田乡饶鄱家禽孵化场以“包高成活率,包技术指导,包高价回收”的承诺欺骗养殖户,致使其损失达3万余元。

  徐某华的投诉似乎揭开了“潘多拉魔盒”,不到两个月,先后有来自河南、安徽、湖南、贵州、福建、广西、四川等地的十几户养殖户向鄱阳县市场监管局、县消协投诉举报,且举报对象集中为鄱阳县芦田乡饶鄱家禽孵化场和鄱阳县创盈禽业有限公司。例如,7月27日,湖南省安仁县的罗某、曾某柏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陆某鸠、曾某投诉,被饶鄱家禽孵化场欺骗购买高价鸡苗鸭苗,蒙受惨重损失。

  曾某柏对记者说,他和罗某是2019年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准备自己创业,在网上搜到一家名为“饶鄱家禽孵化场”的链接后,通过电话、微信咨询,对方说只需要付鸡苗款,合作后期没任何费用,全程提供饲料、技术,包回收成品鸡,还邀请两人实地考察,称如果合作成功,报销来回路费。两人自驾来到饶鄱家禽孵化场,在业务员一番“忽悠”后,以每只鸡苗15.8元的价格,购买了3000只鸡苗。陆某鸠和曾某的经历也与他们相似。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鸡苗的价格大约为每只1.5-2元左右,为何饶鄱家禽孵化场所售鸡苗价格会足足贵出10倍?曾某柏告诉记者,因为对方给出了诱人的承诺,鸡苗成活率确保达到95%以上;如果鸡苗出现死亡,只要不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对方给予补苗;前期20天开口饲料由对方免费提供,后期饲料也比市场价便宜;回收保底价是每斤28元……“包高成活率,包技术指导,包高价回收”,正是在这“三包”承诺的诱惑下,曾某柏等人以高于市场价10倍的价格,与饶鄱家禽孵化场签订了合同。

  难以兑现的承诺

  但曾某柏等人没有想到,合同签订后,美好的承诺却难以兑现。曾某柏告诉记者,自己预订的原本是红凤鸡的鸡苗,可到货后才发现,这些鸡苗黑的、白的什么毛色的都有;在运输过程中,3000只鸡苗就死亡了500只左右;对方原本承诺提供不少于7天的免费技术指导,可事实上所谓的“技术员”来到他家后,只交代怎么用他们发过来的药品,教他搭了一个简易大棚,第二天就走了;对方原本承诺的20天开口饲料,仅仅喂养13天后就用完了。

  曾某柏多次打电话给饶鄱家禽孵化场,可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一会儿说饲料厂出问题了,一会儿说鄱阳县发洪水,既不发饲料,也不补鸡苗。最后业务经理甚至把他的微信、电话全都拉黑了。

  江西省消保委公益律师团成员、鄱阳县消协法律顾问虞国华告诉记者,所谓的“三包”承诺,其实都是业务员在和养殖户谈业务时的口头承诺,在养殖户和孵化场签订的正式合同中是没有的。例如,口头约定的红凤鸡、绿头鸭,在合同中写的是鸡(鸭)苗;口头承诺的不少于7天的免费技术指导,在合同中变成了免费技术指导;所谓的高价回收,最后全部变成了“协助回收”“价格随行就市”。

  至于部分合同约定的高达95%的种苗成活率,鄱阳县农业畜牧兽医局一位臧姓负责人明确表示,一般大型养殖场也只能做到80%左右的成活率,95%的成活率是不可能的。

  部分养殖户获得退款

  7月28日,鄱阳县市场监管局约谈饶鄱家禽孵化场和鄱阳县创盈禽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但只有饶鄱家禽孵化场的负责人葛某伟到场。

  葛某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养殖户所说的“业务员”并不是孵化场的员工,他们所做的承诺与自己无关,一切都只能按照合同履行。

  对这样的回答,曾某柏等人十分气愤。他们向记者表示,当时交的钱是饶鄱家禽孵化场的财务人员收的,合同是在孵化场签订的,上面盖的章也是孵化场的,怎么可能和饶鄱家禽孵化场无关?

  蹊跷的是,记者调查发现,饶鄱家禽孵化场是2019年12月30日注册成立,今年4月开始营业,目前已经关门歇业,但葛某伟于7月8日在上饶市广信区重新注册了一家“广信区伟浩家禽经营部”(7月17日变更为“广信区伟浩家禽孵化厂”)。而鄱阳县创盈禽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同样是今年4月份正式营业,也是由业务员在网上发布广告拉客,于今年6月份申请注销公司。

  鄱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程才生告诉记者,在鄱阳县市场监管局、县消协的努力下,到目前为止,两家孵化场已经退赔了徐某华等12位养殖户48万余元。鄱阳县市场监管局还暂时停止了两家孵化场的注销申请,并准备就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虞国华向记者表示,这两家孵化场都是以口头承诺引诱养殖户,以书面格式合同规避自身责任;用所谓高价回购为诱饵,高价出售种苗;一旦出现纠纷,迅速撤销机构,换个地方注册公司继续营业,这些行为已经涉嫌诈骗,而非普通的合同纠纷。养殖户应引以为戒,不要轻信所谓的“包成活率、包技术指导、包高价回收”承诺,避免落入陷阱。

  ●消费警示

  警惕养殖陷阱

  近期,江西省鄱阳县消费者协会收到大量关于购买鸡鸭苗的投诉,涉及的受害者大多是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河南、湖南等地农村从事养殖的农户。

  经查,不法商家以“包成活率、包技术指导、包高价回购”等虚假承诺骗取农户的信任。农户高价购买种苗后,商家就开始百般推脱,拒不兑现承诺,最后甚至申请注销营业执照,逃避责任,然后换个地方注册公司继续坑害农户。

  鄱阳县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农户,购买鸡、鸭苗时,切记勿轻信包技术指导、包成活率95%等不科学的虚假承诺;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注意合同条款内容,不要落入格式合同圈套,更不要轻信口头承诺。所谓高价协助回购不是包高价回购。注意保留证据,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勇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朱海)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