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面对史所罕见超强降雨超大洪水 江苏成功考出优异成绩
江苏消费网 (2020-08-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截至8月9日15时,我省长江、太湖和淮河地区防汛应急响应均降至IV级,这标志着前阶段严峻的汛情缓解,我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考”出了无重大险情、无人员伤亡、无重大损失的优异成绩,取得阶段性胜利。

  今年我省梅雨期超长,共发生10轮强降雨,梅雨量是常年的2.5倍。上游来水超多,长江南京段水位超历史极值;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连续9天超保证水位;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应对严峻汛情,实现有大洪无大险,江苏“金钥匙”在哪里?

  托福“防洪墙”,坚守两个高标准

  7月21日,南京中山码头附近,逾百年历史的长江南京潮水位站,电子屏上清晰显示“10.39米”,标志着最高水位刷新历史纪录。

  从小在附近长大的王瑛用手机拍下了水位不断创新高的过程。“小时候,谁也不敢在发洪水时来江边看风景。现在不光建起坚固的‘防洪墙’,还有这么多人在守护大堤,我感觉很安心。”

  “工程是基础,调度是关键,防守是保证。我们坚持系统化思维、科学化应对,让洪水平安入海,让百姓平安生活。”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治水放在突出位置,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基本建成防洪、挡潮、除涝工程体系。

  新建成的新沟河工程是太湖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汛前,省水利厅专门研究制定新沟河调度方案。自太湖水位超警戒起,工程排洪总量已超6亿立方米,在长江高水位顶托、太湖高水位挤压的不利情况下,有效解决了武澄锡地区涝水出路问题。

  多年来,尤其是近3年来,我省保持每年400多亿元的水利投资力度,长江堤防防洪能力全面提升,长江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加快建设;太湖治理新沟河工程建成,新孟河工程具备通水条件;淮河流域重点洼地治理工程加快推进,里下河川东港工程建成通水。全省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的防洪标准均达50年以上。依靠防灾减灾工程体系,我省成功应对了历次流域性和区域性重大洪涝灾害的威胁,保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不光高标准建设,更要高标准管理。全省947座在册水库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入汛以来,省水利厅部署各地实行线上线下实时监测,精准控制水库运用,及时腾空库容调蓄洪水。正是高标准的“管”,实现了高保证的“安”。

  上好“预备课”,系统思维抗大洪

  ——预备周全。

  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今年年初,预测预报显示,汛期长江、太湖、淮河有发生大洪水甚至超标洪水可能,各级防汛抗旱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积极做好各项汛前准备。

  汛前,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工作;省长吴政隆赶赴溧河洼灾后重建应急治理工程现场,检查推进水利复工和水利工程建设;省防指加密会商研判,及时部署落实防御措施。

  “在汛期来临前,我们对防汛物资进行预置,对抢险队伍进行演练,一旦发生险情,可在最短时间、最近距离、最快速度调度到位。”省防办副主任蒋建新说。

  ——预案周密。

  7月5日,省政府发布新修订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为依法、规范、有序做好洪涝干旱灾害预防处置工作提供了权威依据。

  7月12日,我省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防汛进入关键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多次奔赴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在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赵世勇坐镇带班值守,省防指成员单位迅速集结、联合办公。气象部门滚动预报雨情,水文部门实时预测水情,水利部门及时调度应对。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预测周详。

  7月13日15时,省水利厅一级水文首席预报员闻余华正和同事们运用沿江风暴灾害预报模型预测长江洪水的演进过程。“综合考虑雨情、水情、工情因素,运用水文水动力模型,才能准确预测各个站点的水位。”闻余华说,模型可分析预测未来3天、一周或更长时间的水情,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

  省水文局局长辛华荣告诉记者,目前长江江苏段水位预报偏差不超过5厘米。“7月9日水文预测,南京潮水位站次日最高水位为9.82米,而实际为9.80米,偏差2厘米;预测7月13日高潮水位10.10米,最终完全吻合。”

  精准预测预报,为做好工程调度打下坚实基础。太浦河、望虞河是太湖两条骨干泄洪通道,通过错峰调度,统筹流域洪水和区域涝水外排,沿江闸站累计排水超16亿立方米,相当于排掉太湖约三分之一的正常蓄水量,有效化解了流域洪水风险,赢得了抗洪主动权。

  答好“关键题”,百姓至上保安澜

  7月22日晚8时,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灯火通明,气氛紧张而又严肃。樊金龙召集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连夜会商,部署迎战淮河流域1号洪水各项措施。

  受安徽淮南山区暴雨影响,淮河盱眙段水位猛涨,省防指预判将超鲍集圩行洪区启用的水位条件。经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指挥部审慎研判,确立“须分则分,能保尽保”的原则,并决定立即实施人员撤离!当晚10时,省防指9个成员单位的负责人立刻转场盱眙,次日凌晨1时会商人员撤退转移方案。

  23日8时,撤离正式开始,老弱病妇幼先撤,高危险区内人员先撤,离安置点较远人员先撤!当晚,1.2万人基本全部撤离。

  23日12时,在盱眙县城南实验小学安置点,村民们正在吃午饭。“一天三顿饭尽量让大家吃得舒心,晚上还播放室外电影。”淮河镇社会服务站站长王先伟说,安置点还专门设立医疗小组,为老人提供测量血压、代买药物等服务。

  洪水在压境,人员已撤离,要不要“扒口行洪”?这道关键题,做起来不容易。

  “根据淮河洪水调度方案,需要适时扒口行洪。由于我省提前排水、全力畅泄、合理分流,加之中游地区启用多个行洪区,经与上级部门沟通,最终我们成功避免了鲍集圩行洪、滞洪。”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劲松告诉记者,通过有效应对,全省滞洪区、行洪区、滞涝圩无一运用。

  预测预报、会商研判、预警响应、适时调度、巡堤消险……应对措施环环相扣。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广大基层干群和消防、应急、水利等专业人员,对险工患段、重要位置24小时不间断防守,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省防指先后派出25个督导工作组、7个专家组,指导各地及时处置险情。7月以来,全省共投入巡查力量194.86万人次,安全转移撤离5.73万人,处置险情181处。

  “汛虽猛,但安宁!”王瑛把破纪录的水位照配上文字发到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在许多江苏人心里,这个夏天,虽然洪水凶猛,但生活如常。

  记者 吴 琼 杭春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