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智慧监管便利百姓生活 南京市雨花台区创新互联网+市场监管
江苏消费网 (2020-08-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8月12日头版头条报道截图

 

  ■方方 黄长青 本报记者 薛庆元

  雨花台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主城南部,常住人口46.39万人,市场主体约为10万户,是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和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面对管辖范围广、经济户口数量多的现状,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互联网+市场监管”,持续改善民生,激发市场活力,为决胜全面小康按下“快捷键”。

  微信群解疑释惑

  小店经济活起来

  “叮铃铃”,手机响了,正在哄孩子睡觉的小范拿起手机一看,群里的经营户问明天几点可以过来办事,小范熟练回复,20秒搞定;“我在网上申请,已经到电子签名环节,接下来怎么办?”群里有人提问,小高立刻回复“输入pin码123456然后签名提交”;“李华小吃店,你家的水池下水要接通,整改好拍个照片,我们加紧给你发证。”小郑在群里督促餐饮店整改……

  这样的对话场景,自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个体户微信群后,每天都在上演。经营户在执照申请等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跑过来问太麻烦,电话咨询有时会说不清楚,利用微信群,无论是下班或放假,只要群里有人提问,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解决难题。

  “我们从一家小卖部发展成一家有自己仓库的万人社区团购电商,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雨花台区木华园项目经理华宇康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发展了电商部,雨花台区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扶持,快捷办理证照,在微信小程序运营中也给予许多帮助。”

  个体工商户、小店经济是城市经济的“晴雨表”,稳住小微和小店,对稳就业、保民生意义重大。除了微信群咨询,鼓励新零售,据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君毅介绍,目前,雨花台区8个街道(园区)已经实现个体登记服务窗口全覆盖,推行个体工商户手机APP登记,登记率达90%以上,稳居全市第一。经营户只要在手机上提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就可以直接领取营业执照。对于不会手机操作的个体户,分局也配备了自助证照办理一体机,打通了不见面审批的最后一公里。

  机器人智能服务

  全面小康新标配

  “您好,这里是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我是机器人小雨。”当接到这样的电话,不用怀疑,完全可以与它正常沟通交流。因为小雨不是简单生硬地播放录音,而是根据预先植入的信息,对电话另一端的通话者提出的问题进行智能分析后再回答,媲美真人。

  2019年4月,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了将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应用到市场监管工作中的设想,并很快与辖区内的独角兽企业接洽,搭建市场监管应用框架并推广到全区使用。

  2019年6月,机器人小雨上线调试。同年6月14日,小雨通过语音电话对未完成2018年度年报的企业进行提醒,一天的时间拨打电话12批次,7409通,工作效率远超人工。有了小雨的帮忙,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2018年年报率在全市排名靠前,一年后的今天,该局2019年年报率全市第一。

  与人工相比,智能语音机器人小雨在工作期间,不会受到工作量巨大、通话者情绪激动言语过激等外界因素影响,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语音工作。今年6月的年报催报工作,小雨标记了4754家企业的信息,为后期的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机器人+年报”将核心AI技术运用在企业信用监管上,无间隙地进行量化外呼通知工作,完成自动应答和资料整理,并将完成、未完成、未接通、已注销企业等信息分类定期同步备案。这种模式得到了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其他各区也在进行积极尝试。

  此外,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机器人+投诉举报”受理模式,今年以来该局共接收投诉举报工单83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81.98万元。接下来,小雨还将覆盖政务政策通知、电话咨询等方面,不仅可以同时接入多通电话,还将打破工作时间限制,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小程序大显身手

  百姓消费更放心

  “从8年前办理证照,到对日常餐饮的指导,从开始很少的月营业额到现在效益越来越好,夜上海虹悦城店可以说是在市场监管局的一路守护下成长起来的。”夜上海虹悦城店店长王鹏由衷感慨。

  今年突发疫情,餐饮行业受到重击,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其研发的“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备案”微信小程序,简化复工流程,改审批为备案,缩短复工时限。小程序设置填写内容涵盖餐饮单位复工各方面要求,操作界面简约实用,复工企业只需逐条填写信息,手机上进行报备承诺,后台即可掌握复工餐饮单位底数。一方面确保了消费者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也加快推进经济复苏。

  为了有效督促市场主体落实责任,做实做细文明创建工作,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委托第三方对农贸市场快检室进行监管,“法检-快检”的联动模式,有效提高了检测覆盖面、专业性和精准度。现在,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西善桥分局每日运用农贸市场快检室“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对6家农贸市场开展网上巡查,实时监控,线上巡查和线下督导有效结合,提升了整改效率。

  明厨亮灶工程的提档升级,也是雨花台区智慧监管的新举措。该区在全市试点“阳光餐饮监管平台”,将全区大中型餐饮列入管理,运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线监管后厨,实现日常监管由“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此外,还建立了9家食品安全工作站,全区3000多家餐饮单位加入了雨花台区餐饮行业协会,通过对口互查、量化评比、社会公示,形成“专业监管、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新格局,该模式还被评为首届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据悉,2018年,雨花台区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2019年建成全省首家具有法定检验资质的区级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中心,今年上半年,雨花台区完成检测141768批次,法检300批次,为消费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