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指定供水施工 江苏自来水公司垄断被罚182万 系今年首例
江苏消费网 (2020-12-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

  2020年12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一起自来水垄断处罚案件。南京水务集团高淳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淳自来水公司)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房地产企业指定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被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处罚182万元。

  

指定供水施工 江苏自来水公司垄断被罚182万 系今年首例

 

  据悉,这是今年总局通报的首起供水行业垄断处罚案件。此外,南都记者盘点多起供水供电垄断案件发现,房地产企业频频成为“受害者”。

  当事人是当地唯一自来水供应企业

  据悉,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授权下,江苏反垄断执法机关于2017年12月展开立案调查。

  要判断经营者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首先要界定相关商品和地域市场。执法机关调查发现,城市公共自来水供应是南京市高淳区重要的用水来源。尽管当地存在少量自备水源供水和购买桶装水使用的情况,但自备水源供水数量少且不在市场销售,桶装水主要用于饮用且价格高,难以取代高淳自来水公司提供的供水服务。

  此外,由于当地政府和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签署相关协议,高淳自来水公司获得高淳区的供水特许经营权,是当地唯一从事自来水生产经营的法人实体,当地居民无法选择其他地区的自来水公司服务。

  因此执法机关认为,本案相关商品市场为城市公共自来水供水服务市场,相关地域市场为南京市高淳区行政所辖地域范围。高淳自来水公司作为当地唯一的城市公共自来水供应商,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当地房地产企业进行开发建设时,对高淳自来水公司的供水服务存在依赖。

  指定专门供水工程的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

  通报显示,借助市场支配地位,高淳自来水公司分别在供水工程的设计、监理和施工环节,要求房地产企业与指定单位进行交易。

  自2014年以来,高淳自来水公司指定南京市给排水工程设计院、南京建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单位,负责当地房地产企业的给排水工程设计和监理。为方便签约,高淳自来水公司直接让房地产企业在印好的空白制式合同上签字盖章。

  不仅如此,高淳自来水公司还负责提供两家设计、监理单位的账户信息,以作付款之用。在签订合同、支付相关费用过程中,房地产企业没有和设计、监理单位有过沟通与交流。

  到了供水工程的施工环节,以2015年为界,高淳自来水公司先后指定南京丰源给排水工程安装有限公司和南京新开源工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房地产开发小区的自来水给水安装工程。

  类似地,工程施工费用以及对公账户也是由高淳自来水公司直接告知房地产企业,而非由施工单位。此外,在施工单位和工程材料的选择上,房地产企业也没有主动权。

  在执法部门看来,高淳自来水公司上述行为并非满足工程安全要求所需,没有正当性。根据相关法规,城市供水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并遵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市场上具有专业资质的设计、施工和监理企业,均可以提供相应服务。不仅如此,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的市场原则,高淳自来水公司没有征求房地产企业的意见,直接指定相关企业和他们合作,违背自愿原则。

  综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认为高淳自来水公司违反《反垄断法》规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限定交易行为,因此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16年销售额4%的罚款,约182万元。

  不通水电无法交房,房企频频“受害”

  有意思的是,南都记者盘点近年多起供水供电垄断案件发现,这些案件的直接“受害人”多为房地产企业。

  今年7月,山西两家燃气公司因为“捆绑”通气条件和天然气安装工程,要求房地产企业把天然气安装工程交由自己承建且指定施工材料,被执法部门分别罚没242万元和164万元。

  去年11月,江苏宿迁自来水公司因强制房地产企业签署自来水安装施工合同,被罚没约205万元。此外2017年,江苏吴江华衍水务公司因向房地产开发商指定施工公司和材料设备,更是被处以高达2142万元的罚款。

  为何房地产企业屡屡受供水供电公司“要挟”?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应该包含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道路、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交付承诺。此外,现售商品房应该满足现售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由此看来,实现通水通电是房地产开发商在提供商品房服务的必备条件。或因如此,供水供电公司借此扼住房地产企业的“咽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意见》提到要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

  《意见》要求深化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提高自然垄断行业基础设施供给质量,严格监管自然垄断环节,加快实现竞争性环节市场化,切实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

  去年颁布的《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也明确规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电信、有线电视、邮政、交通运输等公用事业领域经营者应依法经营,不得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采写:南都记者 黄莉玲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