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第二十届横溪西瓜节拉开帷幕 共绘瓜乡振兴新画卷
江苏消费网 (2021-05-10) 来源:
阅读:

  

 

  5月10日,第二十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新闻发布会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在南京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举行。本届西瓜节自5月1日至6月30日举行,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除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外,更加注重拓展瓜乡振兴的新内涵、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绘就百姓幸福新画卷添砖加瓦,奋力书写“十四五”横溪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以瓜为媒兴文旅,五大主题系列活动联袂登场

  据悉,第二十届西瓜节本着以瓜为媒、以民为本、以富为旨、以俭为先、以实为重的科学办节理念,以“百年华诞风华正茂瓜乡振兴幸福可期”为主题,将“爱”和“甜”两个关键字贯穿节庆始终,实现社会群体参与面“再扩容”、“横溪走出去、引进来”的构想再提升,使节庆活动成为横溪农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亮点。

  

 

  与往届由时间为序、活动填充的安排不同,本届西瓜节以节庆时间轴为“经”,以主题活动内涵为“纬”,分为五大主题活动,共二十项系列活动,突出体现“思想凝聚性”“宣传推介性”“文艺观赏性”“互动趣味性”和“实干展望性”。五大主题活动分别是:以唱支山歌给党听——“初心不忘跟党走使命担当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六项系列活动,突出“思想凝聚性”。以“百年风华相约横溪”为主题,开展六项系列活动,体现“宣传推介性”。以“唱时代主旋律秀吴楚古韵风舞古镇幸福感”为主题,开展两项系列活动,体现“文艺观赏性”。以“来江宁织造幸福到横溪品味甜蜜”为主题,开展三项系列活动,体现“互动趣味性”。以“农业农村发展高质量乡村振兴实现新作为”为主题,开展一项签约开工仪式、两项主题论坛,共三项系列活动,体现“实干展望性”。

  

 

  在今天发布会现场,同步开展了“甜美横溪·红色沃土”横溪旅游云推荐直播活动,活动通过抖音、 牛咔、 5Glive(我的南京)等平台进行直播,累计收看人数达51万人次,短短一小时,小兰西瓜等农副产品带货1115件。

  办节二十载,横溪西瓜越种越“甜”

  连续20年举办西瓜节,横溪跟着西瓜出了名。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横溪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当时的“卖瓜难”却让瓜农苦不堪言。2001年,横溪开始尝试举办“横溪西瓜节”,推销西瓜。没想到,这场形式简单、内容单调的“西瓜节”,让品质优良的横溪西瓜“一炮打响”。瓜农新采的西瓜刚刚成熟,就被前来参加西瓜节的市民抢购一空。

  尝到了举办西瓜节的“甜头”后,横溪更加坚定了连续举办的信心和信念。20年来,横溪街道以西瓜为媒、以节会友,展现横溪丰富的农产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小小西瓜结出了富民强街的大产业,今年横溪西瓜种植总面积约4.1万亩,其中设施种植3万亩,试验种植新优名特品种80余个,其中大面积推广种植新优名特品种10余个,总产量11.3万吨,总产值超6亿元。

  横溪西瓜“越种越甜”,越来越多的横溪人家门口种着西瓜,奔着小康。“西瓜的生产条件越来越好了,由最初的露地栽培、竹木简易棚发展到现在的标准化钢架大棚、连栋大棚、喷滴灌;西瓜的品质更好了,通过每年开展各种技术培训,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西瓜的种植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地理标志双证明商标。”瓜农于行阳笑着说,他也跟着西瓜出了名,从一个种瓜能手成长为全国劳模。

  作为西瓜之乡,横溪街道始终把创新放在首位,试种新品种,让西瓜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近3年登记在江苏省推广的品种41个,2020年第二届江苏“好西(甜)瓜”十大好品种7个,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最新礼品西瓜新品种8个。其中,“苏蜜1667”“苏蜜518”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最新育成的高品质西瓜新品种,荣获2020年“十大好品种”称号。特别是历经8年选育的“苏蜜518”品种是“8424”的升级版,解决了大棚西瓜种植低温弱光等“卡脖子”难题。

  一根西瓜藤,结出乡村振兴累累硕果

  “一瓜先行,诸业并进”,趁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东风”,搭乘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快车”,横溪西瓜产业打开了全新的发展突破口。“横溪味道”作为江宁区首个农产品公用品牌,将横溪西瓜、石塘米酒、七仙葡萄、勇跃年糕、横山粉丝等地区名特优农产品整合打包,让西瓜带动其他农业产业齐步发展。

  一根西瓜藤,结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横溪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乡镇蝶变成为江南水乡田园的一颗璀璨明珠:石塘人家等一大批村庄成为“国字号”;2020年,全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2亿元,同比增长0.3%;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24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入8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2亿元;规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8.4亿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6亿元。

  与人之美,美美与共,横溪西瓜“甜”洛南。2020年4月9日,在江宁区科技局、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横溪街道办事处的关心支持下,由南京绿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出资建设了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洛南县便利店以及种植、示范、推广基地,作为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的合作项目。科技服务超市洛南便利店主要开展农业科技咨询、培训服务等。种植、示范、推广基地则重点示范种植横溪西瓜及江苏省农科院的苏蜜8号等5个优良品种,带动了当地2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今年该基地将继续扩大种植示范120亩,逐步向洛南全县及周边地区推广,帮助当地更多的农户致富。

  横溪西瓜孕育产业兴旺新动能。今年以来,江宁区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坚持品牌发展、规模发展、特色发展,以科技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基地为平台,以产业项目为支撑,让横溪西瓜、土桥大米等富有江宁地域特色标签的优势产品家喻户晓,农业品牌效益不断凸显,特色民宿产业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农增收水平显著提升。

  置身全省全国大坐标,江宁区紧扣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交出了“三个显著”的乡村振兴“江宁答卷”——农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一批特色农产品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业现代化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乡村振兴考核位居全省区县第一等次,连续9年在全市镇街分类考核中取得显著成绩;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奋力打造出黄龙岘、钱家渡、石塘人家、佘村等一批全国最美乡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全域推开,美丽乡村示范村总量在全市占比超1/3,创成一批“国字号”品牌,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范例;农民生活实现显著改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农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江宁织造幸福”的城市品牌内涵不断升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园博园、牛首山等项目引领,江宁区各美丽乡村、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74.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8亿元。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