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2021江宁区第一届“旅产杯”茶文化月正式启动
江苏消费网 (2021-05-17) 来源:本网
阅读:

茶山变金山,江宁区深化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筑梦新江宁。5月17日,2021江宁区第一届“旅产杯”茶文化月启动仪式在溪田田园综合体开幕。活动现场,区域公共品牌“江宁好茶”标识首次亮相,本年度江宁区“雨花茶”和“名特优茶”特等奖正式揭晓,同时对外发布的还有今年茶文化月的系列活动。江宁区以茶为媒,做强茶品牌,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茶山变金山,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新体验 现场游客拍照忙

  时而蛟龙盘曲,时而翻腾飞跃,由横溪街道农民们表演的非遗作品《手龙跃江宁》将活动拉开帷幕,充满生机和欢乐的舞蹈,获得了现场的精彩掌声。今年雨水充沛、温度适宜,江宁的茶叶取得丰收,茶农们开心,也希望将这种喜悦之情带给每一位来到溪田的游客。除了特色非遗演出,来自江宁旅游产业集团的大厨们与茶艺师、古琴师现场演示的“茶食融合秀”也吊足了现场观众的胃口,引得台下的观众争相品尝。

  活动现场,除了台上的精彩演出,游客们还可以近距离体验茶艺,品尝种类丰富的茶食茶点茶饮,还能采购到江宁区的特色“茶”产品,有今年新上市的茶叶,茶干,还有溪田的土特产等等。着国风服饰的少女,与“茶”产品巧妙融合的静态秀,吸引游客竞相打卡拍照。围绕“茶”特色,江宁区深度挖掘茶文化,做足茶文章,在各区中率先打造茶旅融合、农旅融合新体验。

  江宁区年度好茶及“制茶大师”名单出炉

  为进一步加强茶叶质量管控、提高加工制作水平,促进茶叶产业稳定发展。4月22日,由江宁区茶叶协会、江宁旅游产业集团联合举办了2021年江宁区雨花茶和名特优茶质量评价及制茶技能竞赛活动。究竟哪家茶企能拔得头筹?哪些制茶匠人能够获得“制茶大师”殊荣,启动仪式现场终于揭开了本年度的竞赛结果。

  来自全区24家茶场(厂、合作社)34只茶样,经省、市茶叶专家采用双密码、百分制现场评分方式,共评审出东山街道上坊林场的双龙湖雨花、苏舜茶场的苏舜雨花、溪田雨花、黄龙岘龙针、芦塘春早雨花等雨花茶特等奖5个、一等奖5个,优胜奖8个;还有名特优茶的3个特等奖方山紫雾、山丹景七仙银芽、黄龙岘龙毫,以及创新奖2个、一等奖3个、优胜奖6个。据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茶艺师、国家一级评茶师李松介绍:“得益于去年暖冬天气以及今年春天开采期间气温平稳等原因,今年春茶质量比往年明显要有所提升”。对于今年首次举办的炒茶技能大赛,李松认为,这可以触动整个茶叶生产加工制作的师傅们之间的技艺切磋和交流,上到80岁左右的老人,下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体现了制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活动现场,卢桂红、王永刚、杨志国、杨来银、沈阳明、罗小红等6名“制茶大师”、10名“制茶工匠”、11名“制茶能手”分别获得了荣誉牌匾。

  区域公共品牌“江宁好茶”集成全区优质好茶

  江宁独特的地理环境与优越的气候条件,极大地促成制茶业的发展,近年来,江宁区为南京城区市民及周边区域消费者提供了具有江宁特色的南京雨花茶和名特优茶,涌现出黄龙岘龙针、溪田雨花、牛首天阙、溪盛雨花、七仙银芽、方山紫雾等一批叫得响、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江宁地产茶叶品牌。为了使茶产业成为江宁区的乡村振兴支柱产业,更好地将江宁名特优茶叶推广出去,活动现场正式推出了“江宁好茶”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了“江宁好茶”的logo标识。这是全市首个茶叶单品类的区级公用品牌,将成为江宁茶叶的名片,打造优质好茶集成,一个品牌即可尝尽江宁好滋味。

  据了解,该品牌分三个系列,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分别为江宁绿茶“和”系列、江宁雨花茶“静”系列、江宁名特优茶“雅”系列,后期将通过比赛形式挑选并敲定具有江宁特色的茶叶,为全世界爱茶之士呈现独特的江宁味道。

  延长茶产业链,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

  “今天直播间的粉丝,只需要花99元就可以获得溪田价值399元的茶叶,同时,还有多轮抽奖……”,通过紫金山新闻客户端、视频号、微江宁等平台开展的直播,吸引了线上近百万粉丝观看。这是2021江宁区第一届“旅产杯”茶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品茶香,抢茶礼”直播行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除了系列直播,还有“小小茶农体验官”南京日报小记者研学游、“游乡村,享茶食”江宁茶文化美食月、“宿乡村,赏茶景”全民摄影大赛以及长三角房车巡游活动等等。

  近年来,江宁区奋力打造出一批全国最美乡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作为全区旅游建设的主力军和先行军,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成立四年来,以生动实践的案例拓宽了国资参与投资、主导建设的江宁乡村振兴新路径。目前,已建成黄龙岘茶文化小镇、溪田田园综合体、龙乡双范精品民宿村、金陵水乡钱家渡等一批乡村旅游“金名片”。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在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和当地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形成独具江宁风格的“乡村美食”、“乡村美宿”、“乡村美景”、“文旅活动”、“乡村好礼”等幸福业态,实现盆景变成百花园、农村变成大景区的绿色生态发展格局。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