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江宁端出“创新盛宴” 全力打造“创新型城市”
江苏消费网 (2021-06-10) 来源:新华网江苏
阅读:

  6月10日上午,江宁区委创新办举办“2021南京创新周”江宁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2021南京创新周”将于6月21日-25日举办,南京江宁区紧扣“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这一主题,突出“全民感知”,强化“品牌传播”,融入“江宁创新探索”元素和“来江宁织造幸福”城市内涵,精心筹划了48场系列活动,拟签约项目150余项,总投资近500亿元,聚力打造有影响、有温度、有实效的创新周。

  “坚持更高标准、站在更高维度,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创新,是江宁打造创新高地的孜孜追求。”江宁区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京踏上建设引领性创新型城市征程的提升之年,江宁区作为南京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主引擎、2021南京创新周的重要阵地,大咖专家齐聚,创新活动连台,签约成果丰硕,在创新周中全力展示“江宁元素”,争当“领跑者”,端出“创新盛宴”,在南京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奋力扛起“江宁担当”。

  48场活动、150余项签约,“科技派对”燃爆“创新江宁”

  翻开今年江宁创新周日程表,6月17日—18日,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将在紫金山科技城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大会作为创新周江宁系列活动之一,以“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使命担当”为主线,围绕“立高端、强基础、开新局”的目标,突出“高精尖”、“亮点多”、“互动强”、“落脚准”四大特色亮点。届时,开幕式上将举行紫金山实验室重大成果发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ENI)开放合作启动仪式等重点内容;1场高峰论坛和13场主题论坛涵盖未来网络全球发展战略、网络通信发展与变革等众多未来网络领域前沿议题;闭幕式上还将进行紫金山科技城规划设计全球发布、未来网络白皮书全球发布以及产业重大项目落地、紫金山实验室重大合作成果落地等。

 

  第四届中法创新合作发展大会、2021北欧-中国(南京)生命科技与数字医疗产业合作论坛、世界储能技术大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英储能技术论坛、九龙湖之夜-国际创新街区嘉年华……创新周期间,江宁计划举办系列活动48场,其中7场活动纳入全市重点(头部)活动。梳理“创新节目单”不难发现,江宁正面向全球链接高端要素资源,一场场创新活动彰显浓浓“国际范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秉持“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国内外“新朋”“老友”奔赴而来。今年创新周期间,包括一批著名经济学家、国际政要等在内的500余名重要嘉宾将齐聚江宁,共谋城市创新路径,共画江宁未来蓝图。

  “大创新需要大项目。”去年创新周期间,江宁区签约落地项目158个,总投资超140亿,11项黑科技入选全市top30,推出各级各类宣传稿件272篇,实现活动场次、签约项目、黑科技展获奖数、宣传报道影响力四个领先。开局“十四五”,围绕着力建设高能级集聚的现代产业强基地的目标愿景,江宁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构筑全域覆盖的创新制度环境,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壮大梯次并进链式发展的“创新方阵”。今年来,持续加大对外科技招商力度,积极储备和引进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和项目。截止目前,全区已储备创新周期间拟签约项目150余项,总投资近5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7项。

  为营造“全民感知创新”的浓厚氛围,江宁区将多维度、立体化、沉浸式展示各类黑科技、八大产业链、新产品及应用场景项目370余项,并在龙湖天街、江宁金鹰等人流密集区域布设3个线下展点和33个打卡点。一台永不落幕的“超级派对”,正在江宁热土震撼揭幕!

  四支“主力军”竞相登台,一台“创新戏”鸣锣登场

  早在一个月前,江宁区就端上丰盛“前菜”,为2021南京创新周吸足眼球、赚足流量——5月25日上午10点,江宁高新区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共建的原创药物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1小时后,滨江开发区中兴通讯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研发生产中心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下午2点,中国IC独角兽CEO峰会暨江宁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一天三场创新活动,院士专家云集,项目成果集聚,个个重磅,场场精彩,精彩预热2021南京创新周,掀起争先进位、集群发力的创新声势,有力呼应江宁打造南京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的宏图愿景。创新激情急速传导,更多“创新大戏”竞相登场——

  看江宁开发区,聚焦绿色智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主导和特色产业,按照“主题鲜明、亮点突出”要求,高水平举办包括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峰会、南京/巴黎伙伴创新合作暨第四届中法合作大会在内的23场活动。为寻求更多国际合作机会,南京/巴黎伙伴创新合作暨第四届中法合作大会将首次在法国设立4个分会场。

  看麒麟科创园,发挥中科系资源优势,高水平举办第三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世界储能技术大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英储能技术论坛等14场活动。今年全市创新周开幕式,还将邀请中科院集中发布一批在宁布局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看江宁高新区,突出江宁“药谷”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举办2021中国(长三角)临床试验发展与合作峰会、2021中国肠道大会等10场活动。5月28—30日,2021中国肠道大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樊代明、赵国屏等13位两院院士、20位国外顶尖专家齐赴现场。

  看滨江开发区,赋能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高水平举办第二届“5G+全球创新应用南京峰会”,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知名大咖将围绕5G创新应用进行跨时空交流分享,打造一流5G产业合作和资源整合平台。

  精塑创新“江宁生态”,构筑长三角“创新高地”

  日前,南京市统计局、南京市委创新办、南京市科技局联合发布2020年度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评价结果,江宁区再度蝉联创新名城建设三个指数“第一”,“创新江宁”实至名归。

  全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一,连续三年出台区委一号文,制定“1+3+N”改革方案体系,打出优化营商108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10”条“组合拳”,获评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奖和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先进区,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三位……可圈可点的成绩背后,是江宁区不断优化的“创新生态”——在顶层设计上,江宁区下好“先手棋”,率先成立“区委创新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并实现实体化运作,统筹全区创新工作,围绕“两落地一融合”机制创新、支持企业创新创造等3个方面开展12项科技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获省政府通报激励和市政府示范推广。

  在创新指标上,江宁区打赢“攻坚战”,高新技术企业达1480家、上市企业达36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15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31家……聚焦创新指标抓攻坚,各项指标数据跑出“江宁加速度”。

  在创新平台上,江宁区扭住“牛鼻子”,启动共建中科院麒麟科技城,加快组建紫东综合交通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成果。北大科技园正式开园,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户,成功建成海智湾?江宁国际人才街区,百家湖硅巷已建成双创载体面积逾120万平方米。

  在优化生态上,江宁区打好“组合拳”,江宁开发区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6;江宁国家高新园提升3个位次;麒麟高新区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列省级高新区首位。同时,成功举办APEC创新城市论坛暨2020全球菁英人才节、中国创新挑战赛、创新周江宁专场等特色活动,创新生态在高标准上取得新成效……

  “任务书”“作战图”迅即铺开——江宁区聚焦2021年创新工作要点确定的优化创新机制、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等8个方面50项工作内容,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勇担当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排头兵。力争到年底,全区高企规模突破2000家,率先构建新型研发机构“百家方队”,新开发建设应用场景项目200项,新集聚顶尖专家和高端团队5个,境内外上市企业突破4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20件,全力推进紫金山实验室、“中科系”、“江宁药谷” 等重大创新平台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成果。

  “个个都是‘主力军’‘主战场’,场场都是‘高水平’‘高质量’。”江宁区将认真落实市组委会“精简、务实、高效”办会要求,高标准举办好“2021南京创新周”江宁专场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南京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新体系,不断汇聚海内外创新的新力量,探索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江宁路径”。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江宁区正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新城区”远景目标,加快形成以紫金山科技城为“核”,以三大高新园区为“极”,以滨江开发区、东山总部园等专业园区为“节点”的“一核三极多节点”的创新布局,为南京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注入更为强劲的“江宁动能”。(陈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