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多地考研房价格暴涨学生遭强制退订,“从59元涨到759元”
江苏消费网 (2021-12-22) 来源:新京报
阅读:

  12月15日,辽宁沈阳、四川成都、山东烟台等地均有学生反映,考研考点周边很多酒店价格暴涨,提前预订遭商家强制退款。

  近日,山东济南考研房价格暴涨引发关注。15日,山东省发改委回应称,涉事酒店已被查处。山东省发改委要求当地对价格上浮超过正常平均价格10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

  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出现上述情况的不止山东济南一地。

  12月15日,辽宁沈阳、四川成都、山东烟台等地均有学生反映,考研考点周边很多酒店价格暴涨,提前预订遭商家强制退款。“随便定位一个考研考点,去平台上都可以查到考研这两天价格的不同,有的涨了近10倍。”成都考生张先生说。

  记者根据张先生提供的酒店信息,搜索发现,一家名为“夜话主题酒店”的商家涨价约12倍。酒店工作人员称,24日、25日属于节假日会进行正常的涨价,另外加上考试房源紧缺。“附近酒店都涨价了,但房源都已经不够了。”

  16日,成都市金堂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考研考点出来后,已经陆续接到附近酒店涨价的投诉,目前消费者权益保障室已介入处理。

  

 

  “酒店正在整改,请取消订单”

  贾先生是辽宁大学一名准备考研的学生,12月25日至26日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时间。

  贾先生表示,他在辽宁大学老校区读书,但往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点都在新校区,老校区到新校区乘坐地铁要一个小时,所以早在10月20日,他就已经在考点附近的一家酒店预订了两天的房间。

  “我预订两天的价格是266元,预订当天商家已经确认了订单,已经显示预订成功。”贾先生说,12月11日,贾先生预订的酒店打来电话,让他取消订单。“他们说在酒店抓到了逃犯,派出所让停业整改。我怕耽误考研就按照商家要求取消了订单。”

  但在退房后,贾先生发现美团平台上,这家酒店还是开放的,且全部房型都接受预约,浮窗上面还标注着:有人3小时前预订了该房间。

  “我当时就觉得很不可思议。”贾先生说,之后有同学告诉他商家有可能是要涨价,故意找借口让他退房。随后,贾先生发现酒店预约页面,24日、25日原来预订的房型价格已经涨至400余元,预订两天房间则需要926元。“大约间隔了一个半小时我们换了手机号重新预订,特意问了商家能否入住,得到了肯定的回复。”

  当地另一名学生也反映,他和贾先生订了同一家酒店,在自己没同意退订房间的情况下,遭到商家的强制退款。“我把考点周围的酒店全订了,还有酒店和我打电话说他们家不干了,让退款。”同样的,在退款后该酒店房间价格暴涨,“我又查询了五六家店,价格都很高,并且都是房源紧缺。”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贾先生反映的这家酒店平时房间价格在100元左右,最低为72元,但24日和25日两天的房价则标注为474元和552元。随后记者致电该酒店一工作人员回应称,酒店的价格是根据客流量情况决定的,24日、25日圣诞节和考研撞在一起了,房源比较紧张,所以价格会上涨。至于停业问题,酒店工作人员解释,当时确实因警方相关案件停业,后来又接到通知可以正常开业。

  

 

  部分酒店涨价10多倍

  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社交平台上考研学生反映被酒店以各种理由退订房间的情况不在少数。

  王女士是山东烟台的考生,她告诉新京报记者,研究生考试的考点在格迈纳尔中学,为了保证能预订成功,12月9日晚,她一共定了五家酒店,但第二天有两家酒店显示自动取消,还有两家酒店以“维修暖气为由”通知王女士取消预订。“为什么偏偏24号维修暖气,还不是我订房的时候酒店还没涨价。”

  王女士称,自己是第二次考研,去年就遇到过酒店退订房间、趁机涨价的情况。“我们当时去和商家理论,最后商家也给了房间,但是过程太曲折。今年我就多订了几家,没想到仍然很曲折。”

  来自成都的考生张先生表示,成都文理学院金堂县区附近的酒店,在考研期间的价格出现暴涨。“你用APP搜一下,平时几十块的很差的酒店,价格都上涨数十倍。如果只是圣诞节这一天涨价可以理解,但是刚好是考研的这两天,不是故意宰学生?”

  张先生称,他已经向当地12315进行了举报,目前未收到相关反馈。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酒店信息,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一家名为“夜话主题酒店”的商家,24日、25日两天的房间已经涨价至759元,而该酒店平时大床房房价最低为59元每晚,涨价约12倍。新京报记者致电该酒店,酒店工作人员称,24日、25日属于节假日会进行正常的涨价,另外加上考试房源紧缺。“附近酒店都涨价了,但房源都已经不够了。”

  

 

  相关部门回应:已接到多起投诉电话

  12月16日,新京报记者就考研考点附近酒店涨价一事询问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该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12315反映酒店涨价、强制退款的问题,随后会有专门的部门来处理。

  沈阳市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工作人员回应称,酒店的房价为市场调节价,属于市场公平竞争来形成,商家拥有自主定价权。对于酒店强行退订行为,因为交易已完成,消费者协会无权干涉。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一工作人员认为,对于已经在网上完成缴费,并预订成功的酒店,消费者可按照约定入住。如果情况有变更,按照《合同法》,商家应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否则不可强制退订。

  16日,成都市金堂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考研考点出来后,已经陆续接到附近酒店涨价的投诉,目前消费者权益保障室已介入处理,但不清楚具体处理情况。新京报记者拨打消费者权益保障室电话,截至发稿前未接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5日,山东省发改委回应济南考研房暴涨8倍多,称涉事酒店已被查处。同时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当地对价格上浮超过正常平均价格10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

  

 

  律师:酒店价格暴涨、强制退房行为涉嫌违法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认为,在消费者已经预订的情况下,商家对此前的订单进行强制退款或以其他理由要求退款再订购的行为,都属于违约、拒绝交易的行为,消费者有权要求继续交易或者商家承担违约赔偿责任。另外,考研点附近酒店经营者“不约而同”的将价格瞬间暴涨近十倍的行为涉嫌违法。

  付建说,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服务提供方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

  “酒店虽然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但也应当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监管。”付建称,对于酒店经营者利用考研需求旺盛暴涨酒店价格,损害消费者权益,有关工商管理机关有权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对于每到大型考试,酒店便涨价的情况。付建表示,一方面说明需求确实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说明酒店经营者诚信经营理念有待提高。“对于商家来说诚信经商不求暴利,方能行稳致远。”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