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正文

信息中心

健身房消费陷阱多 充值办卡需谨慎
江苏消费网 (2022-02-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人们对于日常消费的需求从吃喝玩乐转向健康和运动。近年来,宁波健身行业快速发展,健身房呈现爆发式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行业乱象频发。2021年,宁波健身类投诉依然是消费投诉重灾区,从私教授课乱象,到传统健身房“跑路”,其中“套路”花样百出。对此,宁波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避免落入消费陷阱,切莫让“健身”变成“伤身”。

  案例一:健身房关门停业,会员退费维权难

  元旦刚过,宁波市民张先生投诉反映他在宁波某知名连锁健身会所办了健身卡,现在收到通知他在健身的门店将停业,让其到附近的其他门店消费,张先生提出退款,但店方迟迟没有答复。

  近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加上行业恶性竞争,关门跑路的健身房不在少数,预付款营销模式备受诟病。从表面上看,消费者通过办年卡可以锁定低价,同时健身房也能尽快回笼资金,得以周转,看似是双赢,但实际上办卡变数太大,办卡人数如果维系不了健身房的开支和利润,服务质量自然下降,如果现金流不足,健身房难以为继,关门跑路的事情不足为奇,甚至很多健身房还没开业就关门倒闭了,只留下利益受损的普通消费者。

  案例二:重营销轻服务,内部管理混乱

  许先生在一家健身房办了会员卡,之后就有健身教练推销私教课,称其他会员转让20节特价课程,承诺只需支付10节课费用,就能享受协议的20节课程服务。出于信任,许先生签下协议并支付了10节课费用。不久,教练突然更换,许先生提出退掉剩余课程被拒,健身房称“若想继续追究,需按照协议补交10节私教课程费,教练私下承诺与健身房无关”。

  像徐先生这样的遭遇并不少见,健身房重销售轻服务,内部管理混乱、器械陈旧维护不到位、健身教练兼任销售也是业内常态。而且一些健身房的入职培训大部分都是课程推销技巧,从初步了解到制定健身计划再到与顾客相处,都有一套行为模板,怎样让顾客多办卡多买私教课才是培训的重点。不少消费者在体验后决定退款时,却又被办卡合同里高昂的违约金吓退。

  案例三:设施服务与宣传不符,花式“套路”引人入“圈套”

  “办卡前宣传得天花乱坠,号称配备专业标准泳池、开设瑜伽、古典舞等课程,结果都是假的。”消费者李女士说,当时看着健身房地段好,装修也不错,宣传单上印了泳池和丰富的锻炼课程,结果却迟迟不见踪影,与宣传内容严重不符。李女士提出退卡却被告知“协议写明会员卡不退不转”。

  因健身预付卡引发的消费投诉非常多,除了商家卷钱跑路,此类纠纷主要还集中在“诱导消费”“霸王条款”“虚假宣传”等几大问题。然而目前尚未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健身商家在促销时手段五花八门,缺少行业约束,导致促销细则朝令夕改、口头承诺、言过其实等现象时有发生。

  案例四:教练资质良莠不齐,私教达人变“乱教害人”

  王小姐在某健身房花了4000元买了12节私教课,还花了2880元办了健身卡,因为健身教练承诺可以快速减肥,一月瘦十来斤,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而且训练过程当中出现了小腿拉伤的情况。事后王小姐想要退费,却遭到拒绝,教练认为这是因为王小姐自身原因导致,训练频率不够。

  私教费用高,收入可观,很多非专业人士都纷纷入场。目前健身行业内超过一半的人可以说是速成教练,真正专业的健身教练很少,优质教练更是稀缺。据调查,市场上有大量教练培训机构,缴纳一两万,集中培训两三个月,就能拿下多个资格证书,这些培训的质量参差不齐,教练的专业性不足给健身者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消费提示

  宁波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首先要选择资质齐全、经营状况稳定的健身房,多渠道查询了解企业门店经营规模、社会信誉和消费口碑,建议事先体验,谨慎选择。

  其次,在面对健身房里眼花缭乱的课程和可能出现的销售套路时,要保持清醒、理性消费,不因优惠打折等促销方式盲目办卡,避免一次性金额投入过多,谨防商家“关门跑路”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建议健身初学者办理次卡、月卡,以便评估自身需求,或者选择资金通过宁波“放心充”平台托管的健身机构,确保资费安全。

  第三,签订协议或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内容或咨询专业人士,提防限制性条款,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确保合同内容和商家宣传承诺一致后再签字。同时要保留好相关凭证,遇到单方面违约,可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同时,宁波市消保委向行业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呼吁:

  健身房经营者应注重长远发展,转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才能提高用户留存率。一味地追求销售,而不注重服务,不从个性化入手,终归会被淘汰。

  行业协会应加快出台更专业有效的健身教练培训标准和教练资质认证体系,凝聚行业共识,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健康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

  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健身行业的监管力度,推行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出台有效的预付式消费管理办法,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引导健身房重视消费者评价,从源头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