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小样经济”要靠引导规范方可走得更远
江苏消费网 (2022-05-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一直以来,化妆品小样都是顾客购买化妆品所得的赠品。但时下直接购买化妆品小样成为一种新潮流。近年来,身材迷你的化妆品小样销售异常火爆,线下零售商和电商巨头纷纷嗅到了商机,开始了各种较量。与此同时,“小样经济”发展过程中暴露的来源不明、质量无法保证、消费者维权难度大等问题也愈发严重(据4月8日京报网报道)。

  上世纪50年代,雅诗兰黛最先发明了“派样”的方式:消费者每买一次东西,会赠送一些免费试用装。这种维系客户关系的营销方法被化妆品公司运用得娴熟自如。如今,在国内化妆品市场,小样不仅成为美妆行业的“网红”,还逐渐成就了新的零售业态,在各类美妆集合门店,越来越多的小样被作为独立商品进行售卖,并且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几十块钱用大牌、使用频率低过期不心疼……“小样经济”似乎成为了美妆行业的新风口。一线大牌化妆品单价较高,为了降低试错成本,部分消费者会通过购买小样的方式,寻找可以满足自己喜好和需求的产品,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体验感,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小样经济”既是市场规律使然,也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其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应该轻视。许多品牌商家附赠的小样,并不是明码标价的商品,却被美妆集合店分装售卖。目前充斥在电商平台、美妆集合店的化妆品小样由于进货渠道不一,也给制假售假提供了一定“契机”。随之而来的假冒伪劣、过期产品等问题,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让品牌形象受损。

  “小样经济”火爆的背后,存在监管空白地带,目前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正在逐步加强对此类销售模式的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多地监管部门加大对化妆品店违规销售小样的处罚力度。国家药监局制定的《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已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将化妆品标签清晰、持久,易于辨认、识读等细化要求延伸到了化妆品的最小销售单位。

  唯有健全的监管体系、规范的销售渠道,才能保证化妆品小样货源正规、销售规范,让更多消费者体会到小样带来的快乐。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