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镇江市消协投诉分析显示—— 全屋定制“坑”不少
江苏消费网 (2022-06-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年来,家具行业兴起全屋定制热潮。由于定制家具可以按照消费者的喜好量身定做,在外观和功能上都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因此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近段时间,江苏省镇江市消协陆续接到近20起消费者关于全屋定制家具的投诉,投诉主要反映商家逾期交付、变更计价方式、测量数据虚报、赠送及抽奖的奖品与宣传不符、违约索赔难等问题。针对这些投诉,镇江市消协进行了分析点评,并发布消费提示。

  顾家家居“不顾家” 商家违约索赔难

  全屋定制商品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旦遇上不靠谱的经销商,消费者很容易陷入维权难的困境,相关消费纠纷案例层出不穷。

  案例:今年初,消费者王女士投诉反映,她2021年5月2日参加了顾家家居全屋定制在南京江宁一个小区举办的现场活动。促销现场说消费满3万元可以返还6000元物业券和一些赠品,可6000元物业券和一些赠品始终未兑现,工期也没有按合同约定完成。联系公司不下几十次,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王女士要求商家履行合同约定并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另一位消费者王女士也投诉顾家家居全屋定制。2021年8月23日,她与顾家家居签订全屋定制及软装合同,可直到今年3月15日,餐桌椅、床、床头柜、床垫、沙发、电视柜都一直没有交付,而且安装的柜体有一扇门坏了需要维修。王女士要求商家尽快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并赔偿违约损失。

  5月10日,消费者孙先生投诉称,去年8月2日,在顾家家居缴纳了1万元的全屋定制订金,同年8月22日与商家签订了全屋定制销售合同,缴纳了6.5万元尾款,并确认了全屋定制效果图。合同约定,今年1月23日前完工。其间,孙先生多次催促商家及时安装家具,但商家只是应付了事。之后,顾家家居总公司与实际经销商发生纠纷,目前柜子及家具均未下单排产。孙先生要求商家按合同履行全屋定制的责任,并按合同约定进行违约赔偿。

  兔宝宝“无宝宝”赠品鱼目混珠

  现在,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为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或者留住顾客,都会开展一些促销活动,其中,购物送赠品是促销惯用的方式之一。在动辄数千元乃至上万元的全屋定制消费中,赠品促销引发了一些消费纠纷。

  案例:消费者丁先生投诉反映,他签约“兔宝宝”定制全屋家具,商家承诺赠送一条希尔顿羽绒被,但是丁先生收货后发现赠品不是羽绒被,更不是希尔顿品牌的。丁先生要求商家按承诺赠送希尔顿羽绒被。经镇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丁卯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商家重新更换了一条新被子给消费者。

  全友家居“不全有”计价模糊不清

  很多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不同商家的计价方式各有不同,可谓是五花八门,有按延米计价的,有按展开面积计价的,也有按投影面积计价的。不同计价方式算下来的价格也不同,而且绝大多数消费者根本不清楚其中的核算规则。还有一些商家的销售人员在介绍全屋定制家具时,往往只给消费者说明家具主体材料的价格,而没有说明是否包含五金配件的价格,从而引发消费纠纷。

  案例:消费者陶先生投诉称,他定制了全屋定制服务,共花费了11.8万元,付的是全款,后来发现商家虚报测量数据。实际数据是1.8米,定制家具成品也是1.8米,可商家却按2米收费,而且不止一处。陶先生联系商家退差价款,商家却以需要客户承担损耗为理由拒绝退差价款。

  ●消协提醒

  选用全屋定制需谨慎 市场调查不可少

  针对以上投诉热点,镇江市消协提醒:

  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时,应当认真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内容要明确,对产品质量、环保要求、交货期限等重要条款要详细填写。值得注意的是,经销商往往不会提及违约责任,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会陷入被动局面,因此,在商家提供的合同样本基础上,消费者不妨补充约定违约责任,以保障自身权益。

  在签订全屋定制销售合同或者协议时,消费者应要求商家将赠予商品的内容或服务写入合同中,并约定交付时间,避免发生不必要纠纷。如果商家拒绝写入合同,那就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消费者参加促销活动取得赠品时,一定要保留好购买商品时签订合同的影像及录音资料、销售现场照片、要约宣传单页、与销售人员的网络聊天记录等,一旦赠品出现质量问题或假冒伪劣情况,消费者应依法维权。

  在签订全屋定制的合同前,消费者最好先去市场上了解一下主流品牌全屋定制的材料和价格,避免上当受骗。如果对计价方式有疑问,可要求销售人员列明一张标注定制家具尺寸、内部结构、材料、五金件的详细清单,并就质量、色差、售后等问题与商家明确商定,并写入合同。(陈红生 薛庆元)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