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涉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 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被罚
江苏消费网 (2022-06-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因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被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罚款25万元。

  6月10日,深市监处罚〔2022〕稽5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因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罚款25万元。处罚依据显示,《反不正当竞争法(2019修正)》第四章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另外,《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2010修订)》第七条规定,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是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星整形)旗下连锁店,曾于2020年4月16日因发布违法广告被处罚1.25万元。艺星整形旗下连锁店也屡次因虚假宣传被监管部门处罚。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21年度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第三批)中,浙江省台州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就因虚假宣传整形功效而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艺星集团在北京、上海、杭州、温州、武汉、南京、重庆等18个城市设有连锁店,美容外科医疗美容服务(包括整形手术医疗美容服务和注射医疗美容服务)和美容皮肤科医疗美容服务是艺星整形两大主营业务。

  艺星整形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艺星整形旗下连锁店曾因医疗纠纷多次被判赔偿。比如,艺星整形旗下公司涉及侵犯演员景甜、赵雅芝等77起肖像权、名誉权等,且存在大量的医疗广告违规行为。曾发生“隆胸致死案”的大连艺星整形医疗美容医院,也曾因未经允许在宣传中使用范冰冰的照片被法院判定侵犯肖像权。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查询黑猫投诉平台发现,艺星整形旗下连锁店被消费者频频投诉。截至6月17日,上海艺星整形医院投诉量为41件,已完成4件;北京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投诉量27件,已完成7件;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投诉量27件,已完成5件;大连艺星整形医院投诉量65件,已完成2件。

 

  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艺星整形旗下连锁店屡次被投诉。

  北京君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文波表示,医美机构的获客手段主要通过市场营销渠道,因此医美机构常常通过广告宣传来吸引客户,这也会给医美机构带来虚假宣传等违法的风险,夸张的词语、不实的效果往往会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艺星整形在其披露的招股书还显示,艺星整形的近四成毛利投入到广告支出方面。2015—2017年,其毛利润分别为2.04亿元、3.92亿元和5.53亿元,同期的“推广及营销”支出分别为0.88亿元、1.9亿元和2.08亿元。以2017年为例,公司“推广和营销”费用相当于毛利润的38%。

  为什么艺星整形屡因虚假宣传被处罚?企业将采取哪些整改措施?如何积极回应消费者的投诉?6月17日,记者拨打了艺星整形400电话、集团办公电话等,向工作人员表达了采访意向。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对方回复。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