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手表维修猫腻多 消协五招可避“坑”
江苏消费网 (2022-11-2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手表在日常佩戴使用过程中,很容易碰到被磕伤、走动无力、走时快或者慢、镜面起水汽、受磁后走时不准确、把头转动不灵等问题。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消协梳理“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关于手表的投诉,发现手表维修存在小病大修、不履行“三包”义务、乱收费等问题。镇江市消协呼吁,手表生产企业应完善售后服务体系。

  消费者刘女士投诉称,她于2020年12月购买了一块售价1.59万元的手表。2022年7月中旬,她发现手表停走,送去柜台检测后,商家说是人为磕伤,虽然手表还在质保期内,但商家要收取1825元的维修费。消费者表示自己没有将表磕伤过,不认可商家说法,要求免费维修。

  今年7月,消费者陈女士也反映,2021年3月因手表镜面被自己不小心撞裂,她去专柜更换手表镜面。柜台销售人员收到手表后,送至上海售后服务中心检测。检测后,销售人员告知她镜面更换的价格是1610元,但表盘内部零件有可能受损,建议她一起更换,如不更换,后期表盘内有任何问题不承担“三包”责任。陈女士无奈之下只能一起更换,总费用5560元。但更换后手表一直出现种种问题,无法正常使用。

  镇江市消协梳理投诉数据发现,消费者关于手表维修方面的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4个方面:在维修时欺诈消费者,小病大修,没病骗修;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的规定;维修手表多收费、乱收费;给出的维修保养声明中,标注“手表维护保养更换下来的旧零件,我司将统一处理,不再归还客户”的霸王条款。此外,还有一些消费者反映,手表的品牌维修店一般不会直接和消费者沟通,仅是由经销商代为传达意见,这种消极应对的行为完全是只看市场、“店大欺客”、漠视和不尊重消费者的表现。

  镇江市消协建议手表生产企业和售后维修部门要正视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消除消费者的顾虑,让消费者在维修时有充分的选择权。同时还要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意识,完善投诉渠道和机制,建立售后服务体系,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

  镇江市消协还提醒消费者,在送修手表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选择正规、信誉度高的手表维修中心。消费者可以从维修门店的证照、经营资质、价格公示、服务承诺等多角度来综合判断经营者的信誉情况。

  二、送去维修的手表要保留相关照片或者视频作为原始证据,维修后的手表要及时检查,确保手表无损坏。

  三、可要求商家在维修单据上详细写明维修项目、更换零配件名称、收费金额等内容。

  四、如果更换零部件,维修后要查验更换下来的零部件,防止商家谎报用工用料。

  五、保留发票或其他收款凭证,如果在维修售后时碰到侵权行为,可与商家协商,也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