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为“交房即交证”点赞
江苏消费网 (2022-12-0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对于购房者而言,不动产权证就像房子的身份证。住进新房、拿到房本,就意味着,家正式落地生根了,生活也有了更多幸福感与安全感。多地试行“交房即交证”,让购房者能尽快吃上“定心丸”,尤其在房地产市场亟须提振的当下,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交房即交证”听起来简单,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笔者认为,相关部门与开发商通力合作,携手为消费者办实事,全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该被点一个大大的赞。

  “交房即交证”给消费者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首先,它有效解决了过去“办证难、拿证晚”的难题,让购房者更放心,不再为办房产证扯皮,有效减少了此类纠纷的发生。其次,购房者不用在政府部门各个窗口间奔波,就能尽快解决与产权有关的自身需求,极大地方便了购房者,比如办理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事宜。再次,它防范了资金风险,不必再把相关税费等预交给开发商或代理机构,避免了资金被挪用、故意拖延等状况。购房者也可以直接省下房产证代办费,进一步减轻了负担。

  更重要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深度调整期,“交房即交证”相当于给购房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是一项暖民心、稳民心的举措。结合当下“保交楼”的工作重点,“交房即交证”有利于重塑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恢复和提振消费者购房置业信心,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对推动房地产行业尽快筑底企稳不无裨益。

  要做到“交房即发证”,对相关部门而言,无疑是既增加了工作量,又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比如,房产管理和登记部门在打通渠道、同步信息时,需要调整优化竣工验收备案、房产测绘、不动产登记等业务流程,协调统筹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银行、测绘等部门,将不动产权属调查和土地、规划、房产测绘流程前置到竣工联合验收之前,还需要开发企业全力配合,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对开发商来说,以往只要在交房前两三天完成竣工备案就可以,但现在“交房即交证”则要求竣工备案至少要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工期比以前缩短了,如此一来,质量必须过硬,才能快速通过验收、完成竣工备案。这就促使开发商要加强项目管理,更加重视楼盘品质,让购房者免于后顾之忧。

  “交房即交证”是一件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之举,反映出相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意识,也体现了开发商的责任与担当。当然,在点赞之余,也建议各有关方考虑为置业者提供更多、更细的服务,比如在交房、交证的同时提供水、电、煤气、网络、电视等统一开户服务。(孙蔚)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