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盐城: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
江苏消费网 (2022-12-0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2022年,江苏省盐城市聚焦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持续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全面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夯实经济“压舱石”,营造放心消费“软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以点带面 放心消费创建遍地开花

  放心消费创建已经成为盐城市的鲜明底色。盐城市政府每年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到工作报告中,实施统一部署、统一考核。今年以来,盐城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为总要求,以争创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和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扩大消费内需,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9-2021年度,盐城市有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18家,先进示范行业7家,先进示范区域9家,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村1家,先进示范单位(企业)73家,诚信品牌企业5家,消费集聚区2家,共计115家。其中,2021年度市级先进示范单位229家。

  结合今年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盐城市以“争创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为工作切入点,重点在亭湖区打造“一店、一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以“模块式”建设推动全域放心消费创建。目前,“一店、一区”已基本覆盖大市区主要商业区和文旅集聚区,“处处争创放心店”在盐城遍地开花。同时,结合地区特色有针对性地指导建湖、东台开展“放心消费进乡村”创建活动,指导大丰、东台开展“放心消费进景区”创建活动,指导盐都、建湖开展“放心消费进网店”创建活动,指导盐城市银行业协会和保险业协会开展“放心消费进金融”创建活动,放心消费创建基本实现“一县一特色,一区一亮点”。

  今年盐城市共有136家单位申报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参创数量为历年之最。此外,盐城市不断延伸放心消费辐射范围,结合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申报11家美丽乡村参加江苏省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5月11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2021年江苏省农村地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盐城市得分82分,是苏北唯一得分高于江苏省均分(81.28分)的城市,列江苏省第六、苏北第一。盐城市放心消费创建呈现出“以点促面、点面结合、城乡同步、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参创的数量、参创的积极性逐年递增,形成了“纵向连通、横向联动、责任明确、协同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基本实现了“政府认同、部门协同、社会联同、群众赞同”的创建目标,持续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铺开。

  质效提升 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

  为更好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今年,结合盐城市正在申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的契机,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等内容纳入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对照《盐城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根据江苏省消保委通知要求,层层选拔评议,推荐11家伴手礼获评企业参加首届“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巡礼活动,推荐3家参加2022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提高盐城特色产品知名度,助力挖掘促进品质消费、强化文化传承的新动能。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市场监管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制度,统筹监管职能,聚焦食品、认证认可、产品质量联合推动,联合开展了“你点我检 放心消费”和争创质量品牌等系列活动。围绕群众用药放心消费,联合药械处实施药品安全提升行动;围绕助力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联合食品生产处实施食品小作坊提优行动,努力实现创建与发展的有效对接,既调动企业、行业参与创建积极性,又激发了实体经济的市场活力。结合盐城市“5•15”消费节,盐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多形式的消费促进活动,制定了《盐城市特色夜市街区申报评定办法》,联合开展了特色夜市街区、“盐城名菜”和“盐城餐饮名店”评选活动,评选了30家特色夜市街区、20道盐城名菜、10家盐城餐饮名店等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打造了夜间放心消费的品牌,持续扩大放心消费影响力,促进了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 增强百姓消费幸福感

  今年以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不断提高维权效能,畅通维权渠道,努力做好全市满意消费、放心消费、品质消费和安全消费工作,力争各项职能工作“争先、进位、创优”。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推进12315与12345热线归并,不断拓宽消费维权的渠道,努力完善双号并行条件下的12315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及时下发投诉举报受理工作的通知,从受理程序、渠道畅通、处理时限、工作反馈4个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程序规范、处理合法。加强12315投诉举报大数据挖掘运用,严格落实案源线索日分析、周梳理、月总结,先后向机关相关监管处室和各县(市、区)局提供案件线索258条,形成数据分析报告135份,12315“前沿哨”作用发挥明显。加强消费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发展42家ODR企业,86家企业入驻智慧315平台,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1562件,受理来信186件,接待来访206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29万元。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扎实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的宣传。联合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环境建设情况及消费维权和执法案例。联合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市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盐城市第22届“3•15”晚会,54万消费者在线看;联合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食品抽检处开展“你点我检 放心消费”,组织“网红餐厅”消费调查和知识竞答活动,发布各类维权信息和消费警示420条,线上活动点击量达80万人次;联合执法稽查处开展“六一”集中宣传活动,曝光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六一”消费提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把创建工作逐步向网络交易、服务消费、品牌消费、民生热点领域拓展深化,向其他部门主管的领域、生产领域、乡镇村(社区)不断延伸。同时,将不断擦亮为民维权招牌,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力有序推动无理由退货活动在多区域、多行业、多领域覆盖落地,提升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打造一流消费环境,助推“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