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消”字号产品鼓吹疗效亟待依法治乱
江苏消费网 (2022-12-29)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阅读:

  近日,安徽宿州居民王某通过网购平台买了一盒宣称具有“治脚气奇效”的药,收货后却发现包装上赫然印着“卫生许可证号×××”,而非“国药准字×××”。王俊多方咨询后发现自己被坑了,因为“标有‘药准字’的产品才是药品,具有治疗功能,而带有卫生许可证号的‘消’字号产品是消毒产品”。(12月27日《法治日报》)

  这不是“消”字号产品乱象第一次引发关注。此前,有多个“消”字号产品因违法添加激素成分被抽检发现后曝光,去年更有一起“大头娃娃”事件把“消”字号产品乱象推上风口浪尖。对此,中消协去年专门发出消费提醒,最高人民检察院也部署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等。这些行动对相关乱象起到了有效的遏制作用。

  从最新报道看,不少“消”字号产品仍存在宣传乱象。如“×××妇女抑菌凝胶”官方宣称,其对防治阴道炎、宫颈炎、附件炎等常见各类妇科疾病有很好的作用;“×××银离子妇用抗菌凝胶”官方直播宣称,其有治疗白带增多、变色、各种妇科炎症的功能。然而,根据有关规定,“消”字号产品不具备任何治疗效果,主要作用是消毒杀菌。

  商家之所以鼓吹“消”字号产品疗效,一方面是为了忽悠消费者购买,来提升产品销量;另一方面是通过虚假宣传来增加产品价值以提高定价。如某“消”字号产品出库价为4元,但市场售价为80元左右,可见其利润空间极大。正是在销量和暴利双重驱动下,使得一些商家明知产品的宣传越轨,却依然我行我素。

  商家违规宣传“消”字号产品,不仅严重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花了不必要的钱,而且还可能因为误用“消”字号产品,耽误治疗,被问题产品伤害。此外,商家违规宣传“消”字号产品还涉嫌不正当竞争,对其他商家造成影响。无论是“消”字号产品违规添加还是鼓吹疗效,都要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治理乱象。

  不少消费者往往分不清“消”字号、“药”字号有什么区别,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普及相关知识,提升消费者对违规宣传的免疫力。此外,还要加强对“消”字号产品监管,特别是要规范“消”字号产品宣传。如何规范宣传?其一,要求商家明确标注产品是“消”字号;其二,对“消”字号产品作用进行准确解释;其三,要求按《消毒管理办法》规定宣传。

  对鼓吹疗效的“消”字号产品,既要鼓励消费者进行举报,又要对违规商家依法处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都可作为惩罚违规商家的“武器”。考虑到“消”字号产品乱象屡禁不止、屡治不绝,应该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黑名单,以提醒消费者、电商平台、监管者对问题产品和企业严加防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业因违规销售“消”字号产品已经多次受到行政处罚,但此类乱象依然屡禁不止。这既说明一些商家仍存在侥幸心理,也反映出处罚不严,处罚结果尚未达到应有效果。对此需要持续加强监管,不给商家违规机会,也需要考虑提高处罚金额,以罚促改,使其不敢再犯。消费者除了谨慎购买“消”字号产品之外,一旦上当受骗也要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