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买年货、预定年夜饭时这些点要注意!北京发布“两节”消费提示
江苏消费网 (2022-12-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阅读:

 据北京消协消息,2023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伴随着年味渐浓,消费也将迎来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舒心的传统佳节,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元旦、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节日期间科学、理性、绿色消费,注重消费安全,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消费氛围。

  

 

  一、置办米、面、粮油、礼品等年货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或电商平台进行采购。要注意查看商品外包装,选择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完整,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等标识齐全的商品。面对各类促销活动,要做到理性消费,不囤积、不盲从。

  二、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服务口碑好的餐饮单位。预定年夜饭时要详细了解菜品情况和规格,在协议中约定有关事项。购买“预制菜”或“半成品年夜饭”的消费者,要注意选择规范厂家(商家)的新鲜产品,并按照保质期要求食用,尤其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要落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网购商品时,要提前查看电商平台或者网络经营者的相关证照信息,了解售后服务保障措施,不轻信和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考虑到业务量、天气以及春节放假等因素,节日期间快递物流可能会出现延迟情况,消费者在网购时要提前作好安排。

  四、按照风俗,几乎每家每户春节前都会进行大扫除,家政清洁服务成为消费热点。消费者在进行此类消费时要选择规范的家政公司。提前和家政公司作好沟通,告知具体的清洁要求,明确清洁标准和计费方式,初步确定所需的总费用,避免发生消费纠纷。接受服务时出现问题,要及时与家政公司沟通处理。

  五、在消费时若办理预付卡,要按照《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经营者签订合同,切勿轻信口头承诺。尽量不要一次性充入过多的资金,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节日期间购物,消费者还要记得向商家索要消费票据,如发票、收据、消费明细等。若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