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2022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江苏消费网 (2023-01-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2022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现场。 董芳忠/摄

  1月6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中国消费者报社与中国消费网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还要求“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本届论坛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思广益,探讨如何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创办于2016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论坛上,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胡国强致欢迎辞。他指出,为消费者服务,一直是《中国消费者报》的主战场。《中国消费者报》恪守新闻纪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传播方式,优化宣传模式,打造特色栏目,形成“报网屏”多端齐发的媒体新格局。民生“探头”作用更加彰显,多次得到市场监管总局领导肯定和表扬,优秀原创作品精彩出炉,各种奖项捷报频传。

  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出席论坛并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而经济的活力离不开消费,消费活力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消费越是活跃,经济活力越发旺盛。

  马正其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确立这个会议主题,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的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

  马正其说,当前的消费市场上,还存在一些抑制消费活力的现象。要想激发消费活力,就要通过法律、监管机制的完善,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共同推动消费公平化,引导科技向善。要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切实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本届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主题演讲、新闻发布3个环节。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璩静、抖音电商商品生态治理负责人陈瑞东、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公关总监何光正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副司长周卫军、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付宏伟、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彦雯、北京曌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要江围绕政府部门、消协组织、市场主体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如何激发消费活力、维护消费者权益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国消费者报社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十大新闻”。“2022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十大新闻”是中国消费者报社连续第二年推出的消费维权新闻评选活动,根据新闻影响力、关注程度等因素,遴选出19项候选新闻,并向社会公示,广大消费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参与投票。最终,“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铁拳行动’”“‘共促消费公平’活动蓬勃开展”等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十大新闻”。

  论坛上,中国消费者报社还对消费维权新闻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消费者组织表示了感谢。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