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电梯卡补卡50元?消协认为:此费用应协商约定并公示详情
江苏消费网 (2023-01-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22年3月,消费者张先生家人丢失小区电梯卡,向小区物业公司申请补办一张,中冶置业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收取50元电梯卡补办费。张先生认为补办一张普通IC卡式电梯卡收费过高,自己在网购网站上搜索过,售价都是几块钱而已,物业公司已经收取了物业费,物业费包含了为业主提供各项服务的费用,不应该在电梯卡补办中再重复收取服务费。而且,物业公司此前没有公示此收费,也没说明收费标准依据从何而来。张先生认为物业公司电梯卡补办收费过高且缺乏收费明示和依据,投诉到天津市消费者协会。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查看了张先生提交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等签约手册和业主手册,未找到补办电梯卡收费的相关约定。天津消协向中冶置业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发函,调查该小区补办电梯卡的收费标准、依据以及公示渠道等相关情况。物业公司在天津消协催办函后答复:“德贤公馆自交付日起至今电梯卡补办费用定价为50元/张,期间未做调整”“定价依据电梯卡采购成本、制作成本、管理成本等综合因素制定”“项目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各项收费标准,均在服务中心公示”。此后,天津消协就电梯卡补办费用等问题约谈中冶置业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经营者向天津消协提交了整改方案,承诺在收费标准的公开透明化、制作合理化、多样和人性化管理以及一线服务人员的培训管理方面提升服务。

  针对天津市物业小区电梯卡补办收费问题,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书面答复天津消协《查询函》表示:“补办物业电梯卡费用标准没有行业指导性意见;物业公司收到、补办电梯卡费用标准的制定,没有法律法规要求需经过审批或备案。”

  电梯卡补办收费标准,涉及不特定消费者。为更好地了解电梯卡费用相关情况,2022年7月下旬,天津消协联合区消协、315志愿者对部分物业小区电梯卡补办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调查的近100余个物业小区中,不同形式电梯卡收费标准不一,其中收费在20元及以下的小区64个,收费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小区23个、50元以上的小区1个、不收取费用的小区16个。

  电梯卡作为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完整使用功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结合消费者投诉、网友反馈和调查结果,补办电梯卡收费已成为消费者无可奈何的“不解之费”。天津消协认为:补办电梯卡涉及不特定消费者,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提供相关服务,明码标价并公示在物业区域内显著位置。补办、增购电梯卡的费用应根据制作材料、工艺技术等因素,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

  天津消协建议物业公司在电梯卡定价收费过程中,应本着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服务于广大业主为宗旨,充分与业委会进行沟通协商,更广泛地听取业主的合理建议。

  为此,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警示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卡等费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市场竞争、服务规范的原则,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物业企业还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将电梯卡等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进行公示。此外,物业企业也要关注消费者不同需求,提供卡片、卡扣以及电子卡等形式方便消费者日常使用。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