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浙江杭州高新区发布2022年举报投诉分析报告:预付式摄影服务类投诉较为突出
江苏消费网 (2023-02-0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22年,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共处置举报投诉105773件,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27.6%,且具有线上消费投诉多、投诉举报量逐年攀升等特点。对此,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持续压实投诉举报处理工作责任,完善奖惩机制,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不断优化处置流程,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76.2万元,实现投诉初查率100%、投诉办结率100%、举报核查率100%。

  记者了解到,2022年,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05773件,其中,投诉84736件,同比增长50.2%;举报20073件,同比下降6.06%;咨询964件。在举报投诉件中,涉及网络交易的共计83543件,占比79%,线下交易的共计22230件,占比21%。

  食品餐饮行业一直是消费投诉热点,2022年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共登记食品餐饮类投诉举报7004件,食品餐饮类举报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广告宣传、产品标识标签、销售食品中有异物、食用后身体不适等方面。

  近年来,摄影服务受到消费者热捧,拍摄风格各异、宣传形式多样的摄影机构应运而生。随着行业发展,摄影服务相关消费投诉也逐渐呈多发态势。2022年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共登记摄影服务的相关投诉1349件,较2021年大幅增长。从全年摄影服务类投诉情况来看,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退定金不退款;商家未能如期交付照片;售后服务态度和质量不尽如人意。

  伴随着购房热潮,家居用品成为消费纠纷多发地带,家居问题层出不穷。2022年家居用品类消费投诉共登记1211件,举报量保持增长,涉及沙发、全屋橱柜、床及床垫、窗帘、餐桌椅、地板等商品。从全年家居用品类投诉情况来看,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商品质量存在问题,外观破损有瑕疵、定制家具材质、尺寸不符、产品颜色有色差等争议;售后服务不佳,未按合同约定安装或者送货等;商品广告夸大宣传,存在误导消费者等情况。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的目标要求,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为主攻方向,结合实际情况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我约束、增强重信守诺的自觉,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监督权。

  重点关注投诉热点和难点问题,约谈指导投诉举报集中的经营者。利用网络交易大数据监测平台,有计划开展消费领域虚假宣传、食药安全、价格违法等专项监测,同步强化违法线索的交办查处,持续提升网络交易监管水平、力度,力争有效压减网络交易投诉数量。同时,通过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和重点行业整治,加强对企行政指导,常态做好放心消费创建等举措,不断强化源头治理。

  聚焦消费者 “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消费者投诉的便利度,主动对接消费者需求,从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端发力,促进生产企业与消费者对接沟通,加大消费者投诉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强消费监督、教育,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帮助消费者了解相关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通过构建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