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AI歌手”火遍全网,侵权治理要跟上
江苏消费网 (2023-05-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从AI换脸、AI绘画到AI写论文,科技的力量让人惊叹。现在,AI翻唱又火出圈。近段时间以来,“AI孙燕姿”走红全网,其翻唱的歌曲在B站点击量有的破百万,一时间,几乎就没有“AI孙燕姿”驾驭不了的曲风。

  跟原唱相比,AI翻唱固然在技术、唱腔和技巧上仍有一定差距,但音色已经基本实现完全复制,以假乱真,同真人演唱的音色并无二致。除了知名当红歌手外,还有网友自行“训练”了已故知名歌手的声音模型,通过AI合成语音让歌迷再次听到了久违的声音。

  在AI技术涉足的音乐领域,翻唱如日中天、制造全民狂欢视听盛宴的同时,侵权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一则,AI翻唱涉嫌侵害歌手的声音权益。依据《民法典》中对于声音权的规定,利用明星声音进行AI模型训练,要征求本人同意获得授权,否则,AI模仿歌手声音产生的音乐有可能侵犯歌手的声音权。二则,在训练AI模型的过程中,使用的音乐作品要得到著作权人的授权,方可公开播放、表演,否则,会涉嫌侵害原创者的著作权。此外,倘若用AI歌手演唱的作品吸引流量或进行销售,并获得了经济利益,则涉嫌侵害著作权中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除了模仿歌手外,AI声音合成技术可能会在更广泛的领域内被恶意应用,成为犯罪者的“帮凶”,将对社会构成新威胁。譬如,通过伪造亲朋好友的声音进行电信诈骗;再如,使用AI变声技术进行入室抢劫;在婚恋领域使用“杀猪盘”等违法犯罪活动,这些都需要加以积极防范。

  事实上,在顶层设计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已经给生成式人工智能划出了底线与红线。4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应当真实准确,要采取措施防止生成虚假信息;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应当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道德,不得利用算法、数据、平台等优势实施不公平竞争等。

  从绘画、写作、影视,再到眼下的音乐,AI技术的变革序幕已然拉开,其影响范围还在不断延伸,这无疑需要法治与监管方面迎头赶上,一刻不容松懈。唯有法律与时俱进,跟上AI技术变革步伐,构建起严密、高效的监管体系,才能引导人工智能“向善”,有效防范类似利用“AI歌手”等科技作恶的行为,切实保护利益相关方的合法利益。(吴睿鸫)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