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保委为打击“黄牛”支招 探索推出“阶梯退费”方案
江苏消费网 (2023-05-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音乐节、演唱会、舞台剧……近期演出市场的“氛围感”拉满,但演出市场火爆也给部分“黄牛”以可乘之机,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也扰乱了演出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不少商家为应对“黄牛”出新招,即实名制购票,限制转让和退票。此举一出,舆论哗然。部分消费者表示这样可以有力打击“黄牛”,非常赞同;也有消费者质疑演出开票较早,出现不可控因素可能较大,限制消费者退转不合理。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黄牛票”是文体消费的顽疾,商家实名制购票并限制退改的初衷是打击“黄牛”,本意是好的,文体演出在实名制背景下采用“人证合一”的方式严格查验,虽然可有效避免黄牛倒票,但是“一刀切”地禁止消费者退票不合理。尤其是文体演出类消费有其特殊性,开票通常提前数月,部分消费者更需要跨城市参加,其中不可控因素过多,如果限制退改,可能会“误伤”普通消费者。这无疑是将打击“黄牛”的成本转嫁给普通消费者,将打击“黄牛”和保障消费者权益变成对立。此外,商家可以“因故取消”演出而不补偿消费者,却不给消费者任何因故取消观演的权利,涉嫌权利不对等。根据《民法典》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格式条款的相关规定,商家不合理地减轻自身责任,或涉嫌加重消费者责任或者限制消费者主要权利。

  文体演出虽然准备时间长,前期成本花销大,但是不应该将相关成本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此外,文体演出的时效性特征并非文体演出行业独有的,酒店住宿、航空铁路等行业均存在类似情况。上述行业的退改问题过去也经常被消费者吐槽,江苏省消保委通过调查发现,目前相关行业根据行业特点推出了不同的退改政策:大部分平台及酒店推出了线上预订“限时取消”服务;电影票售出页面会提示该影院是可改签或是可退票;航空行业也推出了阶梯退费政策;尤其是铁路行业打出“阶梯退费”和“候补”组合拳,有效遏制了“黄牛”恶意倒票、消费者出行纠纷难调处的现象。这些行业原先也曾因为成本问题存在限制退改的情况,但是经过相关监管部门及企业的共同努力和探索,目前推出的不同退改政策既有效地打击了“黄牛”,又为普通消费者带来了便利。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相关平台根据演出特性和时间安排,探索推出“阶梯退费”方案。在实名制情况下,消费者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可以选择退费,并根据时间不同承担不同费率的违约金,同时可推出候补机制,允许其他消费者按照购票时间依次递补;若经营者因故取消演出,也应当参考航空公司政策根据时间节点给予消费者一定补偿。同时,为有效避免“黄牛”多次无故退票,可建立信用监督制度,对于多次无故退票的账号,可参考医院挂号违约做法,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线上预约,要求其线下购票。江苏省消保委建议有关部门针对“黄牛”问题进一步探索制定相关规范,指导相关行业推出符合行业特性的退改政策,均衡多方利益,促进文体演出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