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广州发布规范电费收费提醒公告:商家不得通过电费加价方式获利
江苏消费网 (2023-05-23)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做好电费收费公示工作,商家不得通过电费加价方式获利,同时要妥善处理共用设施用电及损耗问题……”这是5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商家、出租屋业主、转租人等电费收费主体发出的四点提醒告知。

  据介绍,《广州市供用电条例》 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中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国家电价政策加价或者变相加价收取电费”。为推动条例的顺利实施、确保国家电价政策落实落地,规范广州市的电费收费行为,根据《价格法》《电力法》和《 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5月17日,广州市场监管局向全市有关经营者、出租屋业主、转租人等电费收费主体发出提醒告知。

  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目录电价(包括但不限于居民用电电价),各电费收费主体(包括但不限于村社集体物业经营管理方、出租屋主、二房东,下同)应当按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目录销售电价收取电费,不得擅自提高价格标准;对国家出台的有关电价优惠政策,不得截留政策红利,确保国家电价政策在本市及时、有效落实到位。

  做好电费收费公示工作。商品交易市场、商业综合体、商业办公用房、产业园区等既有用户在其用电区域内向终端用电人供电的,应当及时向终端用电人公示电费收缴明细。各电费收费主体应积极将电费收费标准纳入物业租赁合同,做好明码标价和信息公示。

  不得通过电费加价方式获利。对供电企业暂未直抄到户的终端用户,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非电网直供主体向终端用户收取的电费不得高于自身与电网企业结算的与终端用户相关的电费。

  妥善处理共用设施用电及损耗问题。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 ,非电网直供主体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等,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

  对不执行目录电价的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 价格法》第三十九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进行查处。对通过代收电费、在非电网直供环节收费等形式加价或者变相加价收取电费的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广州市供用电条例》第四十三条、《电力法》第六十六条进行查处,给予警告,责令返还违法收取的费用,可以并处违法收取费用五倍以下的罚款。对未落实电费收费公示的非电网直供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进行查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告知发布之日起,有关经营者、出租屋业主及转租人等电费收费主体应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于今年6月30日前全面纠正自身存在的不规范收费行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自觉接受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和社会监督。对经提醒后仍拒不整改的,将依法查处,对性质恶劣的予以公开曝光。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