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网购 » 电商资讯 >> 正文

电商资讯

蔡集镇:电商创业星火铺开燎原之势
江苏消费网 (2017-08-21)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宿迁网
阅读:

  宿迁网讯(记者 高策)宿城区蔡集镇,一个原本建立在“垃圾堆”上的西部重镇,却在2016年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对耿车镇及周边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进行综合整治之后,“垃圾经济”戛然而止,电商创业的星火被点燃。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村民对新的出路积极寻找下,电商遍地开花,许许多多曾经的“垃圾大王”摇身一变就成为了“智慧经济”的领路人。

  山变绿了,水变清了,生态环境变得更加“原始”,人们的创业致富之路却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远。在2016年,蔡集镇获评“中国淘宝镇”,王庄村、徐洼村、杨集村同时获评“中国淘宝村”。年度全镇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10.5亿元。身边一个个成功的创业之星,蔡集镇人民的创业热情被彻底点燃了。

  赵墩彦:“塑料大王”转行淘宝店主

  赵墩彦是蔡集镇王庄村的一名“80后”,可他也是蔡集镇鼎鼎有名的“塑料大王”。年纪轻轻的赵墩彦从事了8年废旧塑料加工生意。而现如今,说起赵墩彦的身份,他已经成为了一家家具公司的老板,手中拥有11家网店,年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在蔡集镇这股搭载网络快车的创业大潮中,赵墩彦成功转型。

  “和现在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回想起过去,赵墩彦不堪回首。他说,脏、累、收入不稳定,是从事废旧塑料生意期间永恒的主题。“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买货,深更半夜才能睡下。成天窝在垃圾堆里,分拣、破碎、清洗、造粒,天天腰酸背痛,辛苦的日子看不到尽头。”

  不光是辛苦,随着从事塑料生意日益长久,诸多问题也接踵而至。分拣、清洗时产生了大量的污染物刺鼻难闻,塑料颗粒卖到了外地,污染却留在了家门口。一次,由于长期直接接触污染物,赵墩彦的妻子指甲被侵蚀得变形,痛得半个月没法干活。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下跌,塑料价格也被拦腰斩断。赵墩彦在这次风波中赔掉了30多万,这也让他更加下定决心转行。

  赵墩彦瞄准了电商生意。一开始,他从别人的家具工厂进货来卖,利润低、货源不足等等缺点,让他决心自己也开一家工厂。为了扶持赵墩彦创业,蔡集镇为他争取了创业培训和资金支持。学生产、学摄影、学推广、学营销……一个“原始社会”走出来的“垃圾大王”被硬生生塑造成为电商精英。

  现如今,赵墩彦的家居公司年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转移劳动力20余人,同时还为周边20余名网店店主供货。赵墩彦说,他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把自己的家居品牌打造成为淘宝网上的知名品牌,让销路变得更广。

  赵伦忠:中年电脑“门外汉” 如今电销2000万

  赵伦忠是蔡集镇杨集村的一名普通村民。50岁,且没什么文化的赵伦忠很明显是现代网络技术的一名门外汉。从事了20年固废加工生意的他,却联合了儿子儿媳,成功将原来建立在重污染基础上的家庭作坊打造成为了靠网络技术扶摇直上的新式“家族企业”。“干了20多年塑料生意,实在是不想再干下去了。”赵伦忠的固废回收加工生涯几乎是杨集村里年限最长的,赵伦忠说,他几乎过了20多年“忍气吞声”的生活。因为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污染了周边的环境,邻里之间一直对他都有意见,逐渐萌生转行的年头,又苦于找不到转行的方向,这个愿望就一拖再拖,直到2014年,他的儿子毕业之后,赵伦忠终于下定了决心。

  赵伦忠在儿子职中毕业之后,立即将儿子送到外地专门学习电商知识。他说,自己年龄大了,学不会这些新知识,但是儿子一定能学会。他的儿子学成归来之后,赵伦忠立即开办了自己的家具厂,生产实木家具。

  赵伦忠是一个门外汉,但是他也是一个肯吃苦的老实人。原先雇佣工人从事生产,他在一旁学习技术。到现在三年下来,工厂里每一项工序,从切板到打孔,从打磨到油漆,他都能信手捏来。赵伦忠在工厂里指挥生产,他的儿子、儿媳和雇佣的几名年轻人就在背后专心致志地开设网店,专门负责销售。一条生产———销售的完整链条从此形成。

  回忆起与过去的区别,赵伦忠说,他从事了小半辈子固废加工生意,塑料颗粒最多也就卖到了周边城市。而现如今,他的网店销路遍及全国各地,天南海北。“上个月还接到了香港、澳门的订单。”赵伦忠骄傲地说。

  赵伦忠的家居公司生产家具床以及配套产品,努力经营三年下来,已经拥有生产基地两座,以及一座设置在家中的“销售-客服中心”,总共转移劳动力40余人,年销售成品床一万多套,销售额2000多万元。

  举全镇之力助转型就业、创业

  整个蔡集镇,类似的创业之星还有许许多多。在过去的2016年,蔡集镇全年全镇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0.5亿元,仅王庄村一个村就突破了3亿元。

  无数创业者的成功,在访问到成功秘诀时,这些成功者都会谈到一件事:镇政府给予了他们许许多多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蔡集镇靠近耿车、睢宁沙集,废旧塑料回收加工早已就是“历史问题”。在2015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开始提出固废回收加工整治时,为众多固废回收加工从业人员寻找出路的问题,就摆到了蔡集镇的面前。记者从蔡集镇了解到,蔡集镇早在2015年下半年,就联合宿迁晨光职业技术学院在蔡集镇成立了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站,主动为当地固废从业者、其他农民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且只要有意愿,都可以获得免费的培训。

  电商创业的星火被点燃之后,蔡集镇又开始积极的想办法帮助这群创业者走向壮大之路。据介绍,蔡集镇积极帮助创业者从区、市寻找电商创业政策支持,同时镇政府也出台自己的扶持政策,以实打实的资金补助为创业者加油助力,一名电商创业者最多可获得扶持补助资金数万元。

  在生产阶段,容易遭遇技术和资金周转问题,这也很容易击垮刚刚起步的创业者。蔡集镇就帮忙联系生产技术专家,进村进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确保技术上不出难题;又帮忙联系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需要放贷拓展业务的金融机构和需要资金周转的创业者牵线搭桥,组织多场银企对接会,帮助创业者解决资金问题。

  在诸多政策引导下,电商创业的种子在蔡集镇生根发芽、遍地开花。2016年,蔡集镇获评“中国淘宝镇”、“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杨集村、王庄村、徐洼村获评“中国淘宝村”、“宿迁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王庄村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污染的问题解决了,农民的口袋殷实了,创业的风气浓厚了。

编辑:刘军 黄泽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